首页 > 市县国资
扬州工艺闪亮全国漆艺大赛 斩获多个奖项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漆器”已有2000多年历史,蕴藏着深厚的扬州文化和精致的工匠精神。作为扬州工艺美术的一块金字招牌,巧夺天工的制作技艺是其中的关键。日前,首届全国漆艺邀请赛在湖北荆州开赛,扬州漆器再获佳绩,在参加的五项比赛中,荣获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

57岁的扬州工艺美术大师尹士宝在全国漆艺邀请赛的漆工基础比赛项目中,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荣获漆工基础类一等奖。在雕刻项目比赛中,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张飞洋获得雕刻组一等奖。此外,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花静获彩绘组三等奖。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漆艺产品种类丰富、销售市场扩大,发展前景巨大,但技能人才供求失衡,这样的技术比赛推动了大漆行业人才培养、建立不同漆艺项目之间可比较的标准,促进了漆艺传承及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带动了中国大漆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首届全国漆艺邀请赛选手72名,来自9个省市,由漆艺传承发展联盟推荐,他们参与了漆工基础、雕刻类(剔犀、剔红)、大漆髹饰类(彩绘、描金、戗金等)第一、二、三等奖项的角逐。另外,比赛现场还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漆线雕的工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