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混改突破,让国有资产动起来活起来—江苏高投集团全面启动“二次改革”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107094209.jpg


“要在解放思想中更加主动汲取奋进的力量,以更广阔的时空格局来审视把握今天的工作,始终高扬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迈新步的动员令。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将全面启动“二次改革”新征程,让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新动能,让国有资产动起来活起来。

近年来,国企混改成为市场焦点。党的十九大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决策。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进一步明确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企混改既能发挥国有资本的规模优势和管理优势,又能激活市场化资本的活力和创造力,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效率。”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伟表示。

5年前,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因政策法规限制以及机制滞后,导致活力不足、业务拓展受限、人才流失较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2014年初,集团在二级管理公司层面开展内部混合所有制改革,突破了国有创投机构不能做合伙制基金的瓶颈。在制度安排上,集团层面仍保持国有独资性质,管理体制不变;但在管理公司层面上按照市场化的行业规则及机制实行管理。同时集团对满足战略布局需要的新组建基金有参与出资权利,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通过混改,极大激发“人”的潜能和资本的活力,提升了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担当政府专业抓手、扶持创新创业的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5年来,集团资产增幅、规模增长等量化指标大幅增长,目前集团体系管理社会资本规模、年投资创新创业企业均达改革前的10倍,聚集优秀人才达到改革之前的3倍,管理资本规模近千亿元,投资800多个创业企业,助力158家企业通过IPO、借壳或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6%。”集团总裁董梁介绍。历经5年发展,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卓越的业内声望,稳居国内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国资背景的行业翘楚和创投领域的领军旗舰。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等25家国企作大会交流,充分体现中央对江苏国企改革的高度认可。


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是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在混改之后的又一大创举。集团副总裁徐清介绍,目前集团正在省人才办、省地方金融局的指导下,建设一个集已上市公司赋能、拟上市公司培育、创新创业企业项目路演及人才金融干部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汇聚了近百家优质创投机构资源和上交所、深交所资本市场力量。去年以来,开展了27期路演对接服务,为3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展示对接机会,其中27家路演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25.68亿元。

对此,无锡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人才处处长沈晓萍感触颇深:“高投集团致力发展人才金融,打造的科技人才项目路演等综合服务平台,为无锡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更多的投资专家了解无锡的企业,让无锡拥有更多的资本市场资源。”去年,已有100多家无锡民营企业通过平台获得了对外展示对接的机会,其中17家民营企业获得融资,总额达5.65亿元。此外,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依托平台力量组织了多期全省金融干部和企业高管培训服务,并组织专家走访省内各地创新创业企业,有针对性帮助地方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系列增值服务。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内部混改后,完全竞争性业务板块在集团体系中发挥了专业高地和人才高地的作用。”张伟告诉记者,以服务人才强省战略为突破口,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将全面启动“二次改革”,以实际行动将改革进行到底。搭建科技创新人才创业平台,直接承载政府抓手职能;加强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式,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彰显国企担当,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