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东菱公司助力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月3日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降落在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在这一堪称中国航天领域巨大里程碑的事件中,东菱公司自主研制的大推力振动台承担了“嫦娥四号”探测器某关键部件的力学测试试验任务,为“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继“嫦娥二号”、“嫦娥三号”之后,东菱公司再一次为中国的探月工程保驾护航。

在“嫦娥四号”探测器某关键部件的研制设计优化过程中,东菱公司的大推力振动台对该部件的初样、正样进行了多次测试,通过模拟火箭发射和变轨期间承受的振动、冲击等外部力学环境,考核和验证它的可靠性,从而确保在发射和飞行期间正常工作,也间接保障了“嫦娥四号”探测器的顺利登月。

自“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开始,东菱公司就与中国的航天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依托在力学特性评价和可靠性解决方案方面创造的诸多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先后为神舟系列、天宫系列、探月工程、风云卫星、北斗卫星、天舟一号等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研制建设和测试试验提供了配套服务,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保障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