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千余件设计作品汇聚“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日期:2019-01-0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12月28日下午,由江苏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指导,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颁奖暨签约仪式在江苏饭店隆重举办。

汇鸿集团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自2015年实现整体上市以来,明确了建设现代供应链运营领先企业的运营目标,着力打造供应链运营、环保产业、投资与金融三大主业,持续通过创新驱动推进企业跨越式转型,努力实现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集团专门设立了支持创新转型和青年创业的两个专项基金,不断加大对自主研发和创新创业的激励力度。集团目前拥有“汇鸿”“金梅”2个中国驰名商标,2家省级研发设计中心和一大批专利、商标和自主品牌。2016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推进创新设计、加快品牌创建、引领企业转型,成功创办了“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大赛紧扣市场需求,面向全球开展主题式的作品征集和评选,广泛征集创新设计作品,并利用集团的生产和贸易资源优势,努力推动设计作品的落地转化,既为广大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与高手过招的舞台,也为汇鸿集团自身形成了一个聚贤纳才、设计创新的平台,有效激发了内部的创新活力。

第三届“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以“助力品牌发展、树立品牌形象”为重点,紧扣“设计品牌引领”的主题,自2018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外工业设计机构、专业院校以及专业设计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先后有671家单位和个人报名参赛,累计提交有效参赛作品1193件。所有作品分别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97家专业设计机构、知名高校,更有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缅甸等境外的专业设计师报名参赛。

经过由苏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江南大学等高校设计院系教授及省内工业设计专家、权威人士组成评审小组的审慎、客观、公正的盲评盲选,最终评出了金奖2件、银奖4件、铜奖8件、优秀奖20件,最佳组织奖6家,优秀组织奖7家,由大赛组委会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及奖状。其中设计师晏鑫的作品《智行》和设计师孟璐的作品《Find the lost self》荣获金奖;南京艺术学院蔡祺瑜的《俄罗斯方块箱包》、韩国设计师JUNG DOU的《蝴蝶和飞蛾》等四位设计作品荣获银奖;南京林业大学吕玥的《极地动物保护系列金梅调料瓶》等8件作品荣获铜奖;广州美术学院刘鋆山的《鲜见》等20件作品荣获优秀奖;南京林业大学等六家单位荣获最佳组织奖,南京艺术学院等七家单位荣获了优秀组织奖。来自汇鸿中锦公司的设计师孟璐及南京林业大学的刘遵月老师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带来了精彩发言。

本次大赛在关注产品设计外观、创新性的同时,更关注产品的实用性和可转化性,始终将“推动成果转化”作为大赛的举办宗旨。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大赛组委会将部分优秀获奖作品打样后在现场展示,并由汇鸿集团牵头5家子公司分别与5件获奖作品的设计师在现场进行了签约。此外,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培养创新型人才,鼓励汇鸿集团和所属各子公司青年内部创业,集团还发起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青年内部创业引导基金”,以及每年1000万元的“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奖”。颁奖典礼现场,汇鸿集团分别与汇鸿粮油、汇鸿中鼎公司进行了创业基金、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项奖励的签约,着力推动“汇鸿杯”参赛作品的转化落地。

省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管明、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省国资委巡视员李琨、省工信厅副巡视员周毅彪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表示第三届“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在江苏省四个产业杯赛中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真正起到了用工业设计带动企业发展的作用,无论作品数量、作品专业度和落地转化情况都超出了预期。几位领导还分别从工业设计是价值链的源头、国资系统坚持创新驱动、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等多方面阐述了创新和工业设计对省内企业的引领作用,祝愿“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越办越好,早日发展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品牌赛事。

未来,汇鸿集团将会秉承“创新设计,智赢未来”的理念,继续筹办“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用创新与设计带领集团品牌的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2019年第四届“汇鸿杯”创新设计大赛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