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钟山宾馆集团:经营业绩连续五年稳增长创新高!
发布日期:2019-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钟山宾馆集团按照“践行一体两翼、建设五个钟山”战略目标,着力推进“酒店主业、轻资产项目和汽车服务”三大板块再创新佳绩,着力推进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防控体系再有新提升,着力推进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12.4%;利润总额增幅57%,上缴税收增幅14.2%,实现连续五年稳增长,创集团2013年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超额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考核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自2015年以来,集团员工收入增长了24.9%,年均增长6.2%,实现了经营效益和员工收入同步增长目标。


聚焦“五大任务”  高质量发展开局红


2018年,钟山宾馆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圆满完成各类重要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圆满完成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任务,经营发展呈现五年最好态势。

始终坚守政治责任,圆满接待省委、省政府各项重要服务保障任务。一年来,集团所属企业承接了省党代会、省“两会”、省委全会、省妇女代表大会和各类“一保”重大接待任务。所属企业以坚定的政治责任、过硬的专业素养、精湛的服务品质和周密的组织保障,圆满完成了每一次接待任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创集团2013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集团公司聚焦酒店主业,挖掘假日经济潜力,丰富营收增长渠道。轻资产板块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扩大市场份额。汽车服务板块稳步推进资源整合,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酒店主业、轻资产板块、汽车服务板块营收利润均有明显增幅,集团整体发展态势呈现“稳中有升,升中向好”。


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和党委换届前期准备。围绕省委第十三届第四轮巡视整改任务,集团公司立行立改,建立机制,定期对问题整改及重要情况进行闭环督办,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个个有成效。集团公司目前整改完成率达到77.4%。省委关于省属企业第二批党委换届工作部署以来,集团公司扎实做好代表推荐、考察、选举工作和第一届党代会的筹备组织工作,以热烈和谐、风清气正的组织氛围迎接党代会的顺利召开。


解放思想对标找差,高质量发展丰富新内涵描绘新蓝图。根据省国资委统一部署,扎实推动“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修编,制定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科学分析行业、市场及企业内外部环境的竞争态势,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走出去对标学习,赴上海、扬州、南京等地同行酒店学习取经,组织召开各类研讨会及座谈会,多途径听取意见,广泛论证,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明确了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和行动纲领。

僵尸企业清理圆满收官,资源整合迈出新的步伐。一年来,集团公司聚焦主业深化改革举措,将金钟山汽车维修公司整体并入省级机关接待车队,进一步优化经营结构,提升发展活力。加油站迁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项目前期规划和租赁招商均已落地,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之中。通过产权转让、清理注销等多种方式,国资委下达的9家“僵尸企业”清理任务全部完成。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三级、四级企业全部清理完毕。

强化提质增效  管控落地根基稳


2018年,钟山宾馆集团坚持以“建设一流的服务保障型国有企业”任务为目标,将服务理念融入管理脉络,倡导以匠心治企业,磐石根基更为稳健。

规范公司治理,管理基础更坚实。集团公司以国资委“制度落实年”整改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结合实际修编制度近30个。进一步优化完善领导人员年度综合考核体系,逐级签订综合考核责任书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等四份专项责任书,夯实管理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风险防控再提升。稳步推进所属企业米面油、办公用品的集中采购工作,做好需求统计,降低经营成本。印发《投资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力度,对口建立所属企业运营管理平台,搭建客户管理、财务支付系统,以信息化建设助推企业高效运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定期组织隐患排查培训,对账销号闭环管理。

坚持依法治企,合规管控再加力。规范完善法律审核专项流程,加大各类合同、制度、函件等合法性、严谨性、完备性、风险性审查力度,全年共完成全系统292份合同、20份规章制度、30余件函件法律审核,为加油站迁建项目、钟山温泉度假公司破产清算、“僵尸”企业和低效企业的清理处置、债权债务处理提供法律支撑。2018年共办理各类诉讼案件6件,办结4件,且全部以集团胜诉结案,避免、挽回经济损失260万元。

夯实管理基础,财务效能再提升。先后制定多个规范性文件进行财务制度建设,在所属企业财务核算、应收帐款、清产核资、资源整合、存货与采购管理等工作中积极发挥财务联系人作用。合理筹划融资结构,安全高效获取理财收益。定期组织内部专项审计和督查,为企业发展把脉开方。举办财务管理人员专题业务培训班,为集团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



 加强人才建设,发展后劲再增强。加大成熟人才引进力度,全年招聘专业人才及大学生20余人。研究出台《集团组织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建立健全了人力资源专项制度6个,为人才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提供了制度保障。以“钟山讲堂”为平台,组织开展酒店管理知识、意识形态等培训10期,参加人数达3000多人次,干部员工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牢筑主体责任  党建引领风帆正


钟山宾馆集团党委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建设更加紧密地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党的核心作用。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双核心作用,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带头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前往交通控股等先进单位交流学习。从严抓好基层支部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助力企业打造党建品牌。组织开展“初心永不忘、思想再解放”庆祝建党97周年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会,集中表彰“两优一先”。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和先进赴革命摇篮井冈山接受党性教育,汇编《初心之旅》党性教育手册,强化党性观念,提升争先意识。

强化思想引领,严抓意识形态领域。集团党委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意识形态专项责任书,对集团及所属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整改的阶段性目标。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印发制度5个,举办专题培训2次,开展检查督导2次,形成总结报告3份,并在省属企业宣传思想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强化纪律引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履责纪实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开展廉洁风险防控排查,制定防控措施近500条。制定《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等10余项规定,公务接待、车辆等“三公”经费大幅下降,集团全年无重大违纪现象发生。常态化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培训,受教育党员群众近1200人。

微信图片_20190131105614.jpg

强化文化引领,塑造和谐企业文化。积极落实企业在职员工的增资目标,足额缴纳各类保险补贴,在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稳步提高员工收入,全年集团职工人均收入增长6.7%。丰富群团活动,通过青年志愿者活动、劳模座谈会、青年人才会议等丰富形式,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集团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帮扶助困,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定期下基层、访民情、听民意,上交提案建议,发挥集团国有企业关注民生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