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徐矿集团:聚焦主业 聚力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日期:2019-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徐矿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系统思维,坚持依靠职工,坚持聚焦主业,坚持融合发展,企业实现了从稳下来走出来向好起来强起来的重大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省委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先后亲临徐矿调研指导工作,对徐矿取得的成绩和发生的变化给予肯定,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指示要求。

经营由亏到盈迈向高质量

2017年,集团扭转了多年亏损局面,2018年经营质量和效益有了大幅提升,在消化历史欠账等共计支出16.2亿元后,实现账面利润10.8亿元,较上年增长64%;上缴税费28亿元,在2017年增长47%的基础上又同比增长11%。

聚焦主业创效“造血”。抢抓市场机遇,精心组织生产运营,煤电化主业在应对诸多变数情况下实现了稳产高效,其中煤炭板块成为集团效益的主要来源;电力板块战胜了严峻挑战,实现盈利,控股电厂经济效益位居同类型机组前列;陕西长青能化公司运营质量和效益水平成为全国标杆企业。

服务外包创业“补血”。把服务外包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拥有境内外煤矿服务外包和电力维运项目29个,安置就业近万人,去年累计创收15.8亿元,走出了一条关闭矿井转型重生新路,破解“矿关了、人怎么办”这一重大的行业难题。

一企一策扭亏“止血”。把扭亏“止血”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消灭亏损、就消灭企业,27家亏损单位2017年7家扭亏,去年又有16家实现扭亏减亏,有效堵住了出血点。

发展由乱到聚布局新基地

集团自觉肩负起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重大使命,推动转型发展向能够干、应该干、干得好的事上聚集。

聚焦能干的事,确立“一体两翼”总路径。深入开展“走访转”活动,在广泛汇聚职工智慧的基础上,确立以煤电化为核心主体产业,以盘活品牌技术人才等无形资源和土地铁路电网等存量资源为两翼跟进的“一体两翼”总路径。

聚力该干的事,实施“六大基地”总布局。放眼“一带一路”和国家能源大基地,布局了“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省内清洁能源“六大能源”基地并取得重要进展,其中:锡盟电力项目在国家能源局评优中排在前列,有望尽快获批;“陕电送苏”“晋焦入苏”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新疆天山公司产能核增350万吨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产量达750万吨,成为新疆最大的井工煤矿;耦合生物质发电和矿区增量配电列入国家试点,签约140亿度,排名江苏售电企业前列;孟加拉煤电服务外包项目运营良好,土耳其煤矿服务外包项目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整合会干的事,推动资源聚集总战略。前几年新设立的脱离主业11家公司,亏损严重,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已稳妥退出7家,剩余4家正在逐步退出。注销和整合无实质性经营的二级企业3家,退出低效企业10家,清理“僵尸企业”16个。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精干主业,“三供一业”移交正在有序推进。

舞台由小变大赢得朋友圈

坚持融合发展理念不动摇,赢得了支持、融洽了关系、促进了发展、提升了形象。一是融合发展盘活资源。融入地方盘活土地、铁路、电网和采煤塌陷地等资源,与地方合作的生态治理、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保税区和淮海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有序推进,衰败的采煤迹地正在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二是全面合作推动协同。以开放的胸怀寻合作、谋发展、求共赢,积极搭建企企、政企、银企、校企、研企“五大合作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3个,协同融合发展步入历史最好时期。三是主动作为赢得支持。始终不渝贯彻新发展理念,扛起国企责任,在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中找定位、争主动、展作为,在省国资委的积极协调和亲切关怀下,省委省政府对徐矿的重视和关心程度前所未有,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明确十三条政策支持徐矿转型发展,省有关部门和徐州市委市政府也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

民心由散到聚汇起正能量

企业只有把职工放在心上,职工才能把企业放在心上,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不懈追求,做好底线、基本和质量三个民生。一是让职工有获得感。企业有了效益首先想到职工,在2017年恢复职工七项福利待遇、工资收入恢复性增长35%的基础上,去年又同比增长15%,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二是让职工有幸福感。新开工11万平方米棚改工程,惠及职工600余户;先后组织4批100名劳模先进疗休养;职工健康体检基本实现全覆盖;创造条件大面积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一年来用于民生改善的支出超过10亿元。三是让职工有归属感。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深情关心帮助特困家庭、困难职工、弱势群体。首次为内退职工增加工资18%;率先为特困户设立100万元专项基金;慰问困难弱势群体6000多人,发放慰问金1000余万元;为1280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300多万元,惠及1000多户家庭。

党建由弱到强涵养新生态

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对企业的忠诚,坚决保证中央精神、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省国资委各项安排部署在徐矿落地生根。一是提高站位强担当。企业特殊时期果断作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和“三个稳定”的重要决策,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并实现了安全年,未再发生新的经营风险、投资失误和涉矿农民集访事件。坚持党委会重大决策前置机制,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结合实际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防范经营风险,全力守住民生底线,主动扛起环保责任,投入5000万元率先完成电厂烟气脱白工程,着力建设法制国企、和谐国企、绿色国企。二是正本清源塑生态。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部得到落实,深入开展具有徐矿特点的“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教育活动,全面实施制度“废改立”,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规矩办事的意识不断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三是培育文化聚人心。广泛开展“百年徐矿业兴家旺”主题“家”文化建设活动,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来培养人,选树了一批新时代劳模、工匠和好人群体,形成了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人人能成才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