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省盐业集团:吹响奋进号角,建设全国盐业领军企业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耕耘决定收获,岁月铭记艰辛。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省盐业集团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卓有成效的一年。这一年,省盐业集团胜利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绘就了新时代新苏盐宏伟蓝图,奏响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全国盐业领军企业奋进号角。这一年,8000名苏盐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前行,谱写了改革发展壮丽篇章。

面对盐业体制改革后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严峻形势,省盐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关于“盐业体制改革后,务必要发挥好江苏盐业的规模、技术、品牌等方面优势,保证我们的食盐战略储备和市场规模,推动江苏盐业做强做大”的指示和《省政府关于促进盐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加快构建“一体两翼”现代主业发展新格局,着力打好打赢 “两大市场攻坚战”,着力深化“三项市场化改革”,大力实施品牌引领、创新驱动、人才兴企、国际化发展“四大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七项管理提升”,进一步巩固企业党的建设,实现企业运营质量稳中向好。在2018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中,集团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省级盐业公司第1位、中国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第25位,产品产量及销售收入位列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第2位。

集团先后创成五个国家级平台和两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以及盐海化工和银河激光公司等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被列为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改革“双百行动”和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等两个国家级试点企业。

“淮盐”品牌荣获六个国家级重要奖项:中国消费者最喜爱民族品牌、中国调味品产业老字号著名品牌、中国安全食品十大消费者满意品牌、2018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食品及进口食品博览会金奖、2018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金奖、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淮盐”在全国盐行业率先通过美国“FDA”注册认证,成为内地首个在香港销售的食盐品牌;“淮盐”作为中国民族品牌代表,在2018年“中国品牌日”荣登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一个个璀璨的荣誉,一项项厚重的成绩,饱蘸着8000名苏盐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的不懈追求,记录着8000名苏盐人勇立潮头、苦干实干、砥砺前行的奋斗轨迹,彰显出8000名苏盐人奋发当先、领军争先、奋辑率先的豪迈气概!


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重点加强科技、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三个方面的创新。科技创新,要在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上用功发力”。省盐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娄书记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打造协同创新、集成创新、自主创新的平台体系,创成全国盐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科技研发投入、专利申报及成果转化位于全国盐行业前列。

打造“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成功申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俄东线储气库项目部等联合组建了“盐穴储气联合研发中心”,与罗平亚院士签订合作协议,在井神股份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加大盐穴综合利用研发力度。全年申报专利36项、市级以上科技成果5项。

创建协同创新研发基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江苏部署要求,以盐为媒,加强校企协同创新,携手南京医科大学共建“南医大—苏盐智慧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口腔健康工程技术中心和新健康产业化基地,全面提速新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发展专业化、市场化的医学医药医疗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将健康产品、健康服务、健康理念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助力健康江苏建设。

推动科技项目高端化国际化。省盐业集团坚持走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发展道路,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水平位居全国行业前列,荣获首批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江苏省首批示范智能车间、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制盐工程技术服务走出国门,率先将制盐工程技术输出印尼、泰国。


品牌创新, 续写千年“淮盐”精彩华章


一流的企业必定有一流的品牌。“淮盐”,素有“淮盐千年甲天下”之美誉。省盐业集团始终坚持质量为基、责任为根、创新为本、文化为魂、国际化发展为导向,致力将“淮盐”打造成为中国健康食盐第一品牌、中国民族品牌,奋力续写千年“淮盐”精彩华章。

传承“淮盐”历史文化。通过深入实施国家“三品战略”,传承“淮盐”千年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品牌传播、国际化运营有机融合,“淮盐”成为行业领军品牌。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千年“淮盐”  国之瑰宝》纪录片,彰显了“淮盐”作为天下之珍、一国之粹的历史文化和价值沉淀。积极参加“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精心制作的《盐河旅行记》微电影,阐述了千年“淮盐”与京杭大运河相生相伴的精彩故事,彰显了苏盐人的运河情怀,荣获了“组委会特别奖”。

筑牢“淮盐”信誉体系。成功举办了落实国家“三品”战略,打造中国民族品牌——中国淮盐品牌及新品发布会,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品牌展会,全面彰显“淮盐”作为中国食盐第一品牌的价值,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业内同行的高度赞誉。集团被评为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中国调味品产业领军企业、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等称号。“淮盐”已成为中国食盐品牌的翘楚,品牌价值近30亿元。2018年5月,“淮盐”代表中国民族品牌入选“中国力量”联展活动,展现了“淮盐”品牌国际形象,这块民族金字招牌历经千年愈发锃亮。

加强“淮盐”品牌推广。高度重视“淮盐”品牌推广工作,组织开展了“淮盐”品牌宣传季活动,基层各单位全员参与,广泛开展“淮盐”品牌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商超“五进”活动,并借助徐州伏羊节、镇江全国首届无人机公开赛等大型活动,宣传“淮盐”品牌。推动《大清盐商》电视剧二轮发行,在央视教育频道、东南卫视以及有关省市电视台播出,实现了品牌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组织融媒体“7+4”联盟走进苏盐,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我的江苏我的淮盐 我的淮盐我的家”征文等活动,“淮盐”品牌在“聚焦大美金陵,为优质品牌点赞”活动中名列第一。


产品创新,夯实企业发展压舱石


产品创新是品牌成功的根本,是成功营销的根基。省盐业集团始终坚持致力产品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将产品创新作为打造民族品牌的重要举措,着力加大产品研发,延伸产品链,丰富盐产品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打造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坚持“产品质量不是100分就是0分”的工作指针,建立健全国际一流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致力品质革命,严抓产品质量安全,在全国盐行业率先建立了食盐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先后荣获“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2017-2018食品安全百佳诚信示范单位”等荣誉。

提升产品绿色健康品质。坚持“天然、健康、品质”的产品核心定位,大力研发具有高科技含量、专利技术的绿色健康“淮盐”新品,形成了天然健康食盐、天然盐生活品、天然盐植系列、天然盐保健系列、天然盐医疗康复系列、天然千年盐灯等六大产品系列。在全国首创的“天然三零食盐”“海藻碘食用盐”,成为市场明星产品,引爆行业市场。

致力产品高端化特色化。依托拥有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制盐工业研究所和盐化工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研发的“苏盐生活家冠军动能盐丸”,成为上海国际马拉松和南京马拉松官方唯一指定盐丸,“天然盐植个护”系列产品荣获中国最具含金量的化妆品行业大奖——“中国美伊风尚榜”奖……一批高端化、特色化、系列化的盐及盐健康生活品,深受市场消费者青睐,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模式创新,推动产业转型提档升级


海阔潮涌千帆竞,凭风借力破浪行。省盐业集团新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盐业体制改革精神,全力推动传统盐业转型升级,构建了以盐及盐化工产业为主体,新零售、新健康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现代主业发展新格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得到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加快盐及盐化工产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发展。井神股份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获国家证监会正式批文,资产证券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产业集聚,提升了集团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建成中国健康食盐研发生产基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盐化工绿色制造示范基地,干盐产能创历史新高、氯化钙年生产能力20万吨,成为行业单打冠军;离子膜烧碱生产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电耗水平国内同行领先;顺利通过2018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国家试点企业验收,在轻工业信息化TOP100强企业中位列 34位。

推动现代商贸服务业向“互联网+新零售”规模化发展。深化创新苏盐生活家“O2O+会员制+直销”的零售4.0商业模式,全省首家“甄品派·全球购”无人智慧门店开业运营,苏盐生活家被评为江苏省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建成并运营了全国第一家专业的调味品粮油B2B电商平台“苏盐优品惠”;建设并运营“苏盐优家”智慧门店,打造中国本土的“7-Eleven”。苏盐生活家“甄品派·全球购”弘阳广场店、南京郁金香路店,“苏盐优家”便利店等一批高端旗舰店陆续开业,生动诠释了“绿色、健康、安全”的产品理念,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苏盐生活家线上平台已拥有会员30余万人。

提速以品质健康产品为核心的健康产业发展。贯彻落实中央“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部署,主动对接、超前研究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携手上海东浩兰生集团实现进博会“6天+365天”一站式进口交易服务平台落户南京,充分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促进江苏与上海区域的协同发展;与南京医科大学共同出资组建“江苏苏盐医疗科技公司”,签订了人体碘离子快速检测技术、针对心血管疾病人群的调味盐、新型运动盐丸、中药盐洗剂、牙本质过敏治疗系统和钛种植体盐储液配方等6个具有高科技含量和广阔市场前景的盐及盐健康产品科研项目协议;与四川省自贡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健康食品产业生产基地。


机制创新,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


机制一变天地宽。省盐业集团严格落实国家盐业体制改革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为核心,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坚持以改革举措激活机制创新,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

深化市场化运营机制。推进全省盐业监管体制改革率先突破,按省政府部署要求实现政企分开,创新盐政协管机制,发挥好新盐政作用,全力保障食盐安全;推进传统盐业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率先突破,集团及所属单位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并以“去行政化改革”为重点,深入实施市县盐业公司市场化经营机制、干部人事制度和薪酬分配制度三项改革,推动基层单位由行政型向经营型彻底转变,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价值创造主体。

创新合作化发展机制。与中广核、中石化江苏公司、中国邮政江苏分公司、苏果等合作商加强战略合作, “淮盐”销售主渠道地位得到持续巩固;深入实施省外市场“两个核心战略、四个再聚焦、三个再优化、三个再强化”的“2433策略”,成立了省外市场营销中心、分公司,与北菜集团合作成立北菜淮盐配送股份公司,与广西中烟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淮盐”进入全国24个省(市、区)份。

推进国际化运营机制。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近10个国家及地区,在香港成立了“中国国际盐业集团公司”,积极开展海外高端食盐并购,组织参加世界盐业大会和亚洲盐业大会,展现“苏盐”品牌和“淮盐”品牌国际影响力,加强与韩国全罗南道政府、日韩盐化产品进口商等境外企业合作,产品出口额快速增长。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2019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省盐业集团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融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重要之年。在新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国资委的直接领导下,8000名苏盐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全面建设国际一流的全国盐业领军企业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苏盐集团改革转型创新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