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京沪高速公司因地制宜打造“驿路海棠”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19-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京沪高速公司按照“引领政治有高度、拓展主业有宽度,推动文化有深度、保障服务有温度”的党建工作要求,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着力打造“驿路海棠”党建品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因地制宜,用心孕育“驿路海棠”。公司发挥地处周恩来总理故乡江苏淮安的优势,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学习“恩来精神”活动,并与总理故居、纪念馆开展结对共建。2018年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在与地方党支部的交流中,与会人员提出,京沪公司党员朴实无华、紧密团结、顽强坚守的精神品质,与周总理生前喜爱的海棠花极为相似。公司党员为满足公众美好出行所表现出的服务精神,正是新时代交通人对“恩来精神”的继承和发展。这一思路的提出,构成了“驿路海棠”党建品牌的创建渊源。

二是顺势而为,倾情培塑“驿路海棠”。“驿路海棠”品牌标识为六个花瓣,这既是对周总理“六个杰出楷模”精神的诠释,又象征着京沪公司党员像海棠花一样朴实、向上、团结、顽强、坚守、奉献的六种精神品质。“朴实”表明京沪党员的平凡务实、坦荡诚信;“向上”表明京沪党员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团结”表明京沪党员的齐心协力、团结合作;“顽强”表明京沪党员的敢于吃苦、勇于担当;“坚守”表明京沪党员的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奉献”表明京沪党员的艰苦创业、乐于奉献。海棠花叶绿花红,京沪公司以此为基础,用“红、绿、蓝”三种颜色作为“驿路海棠”品牌标识的主色调:红色代表热情似火的工作热情;绿色代表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蓝色代表现代高速公路的科技化智能化和创新化。

三是乘势而上,广泛传播“驿路海棠”。品牌创建以来,京沪公司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争做“驿路海棠”的倡导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党员形象,发挥党员作用;组建“驿路海棠”党员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感动服务”,展示良好服务形象;组建“海棠手工坊”“海棠诗社”,收到党员手工作品近100件、原创诗词300余首,出版《海棠诗词集》,创作歌曲《美丽的海棠花》,印制《驿路海棠》画册。

通过品牌创建,京沪高速公司涌现出一批以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胡海平,最美中国路姐、省属国有企业优秀共产党员马欢,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30年优秀团队、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仪征服务区党支部等为代表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他们正引领着更多的党团员加入到品牌打造与传播当中,让“驿路海棠”党建品牌叫得更响、立得更稳、影响力更广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