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省属企业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制度落实年”总结大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8日下午,江苏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制度落实年”总结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蒋卓庆书记在省国资委调研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制度落实年”活动,并就扎实推进省属企业落实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深化国企改革等重点工作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会议组织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



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指出,今年以来,省属企业坚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各项重点任务均按序时进度推进。对于下阶段各项工作,徐郭平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准确把握省属企业在全省大局中的定位,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在全省大局中的作用。省属企业是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投资建设运营、地方能源产业发展、地方金融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我省“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排头兵,同时也在全省创新投资中打头阵。此外,省属企业还承担着全省粮食储备和食用油、盐生产、营销、储备等任务,在南水北调、沿海开发、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特定功能。

二要坚持解放思想、创新驱动,用改革的举措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抓好国企改革“1+N”文件的落实,确保已经下发的文件贯彻到位;要一切从企业自身实际出发,制定本企业的各类改革性举措;要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企。

三要持之以恒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敞开正向激励大门双管齐下,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监事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廉洁、生态“四条底线”。

制度落实年


“制度落实年”活动,是省国资委党委落实省纪委《监督意见》的重要举措,驻委纪检监察组也全程参与,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4户省属企业对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总体上比较重视,工作经验和亮点很多,会上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3户企业作交流发言。


李琨副主任指出,“制度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党委高度重视,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制度落实责任,制度执行力度不断加大。省属企业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实,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更加到位,“双重法律审核”得到全面推行,国有企业改制更加规范,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得以严格执行。二是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省国资委认真听取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修订完善有关制度文件,提高制度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多数省属企业在贯彻执行国资监管制度文件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通过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把国资监管要求融入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之中。三是从严从实,确保整改到位。省国资委通报调研督查情况,逐户发放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督促企业及时整改问题;省属企业对帐销号,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四是制度落实督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日趋完善。省国资委印发《关于建立国资系统督查制度落实情况长效机制的通知》,形成查找问题、不断整改、推动工作的常态机制。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王宁生副主任就做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提出两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中央要求解放思想,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更加旗帜鲜明;要围绕省委高质量发展要求解放思想,启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实际解放思想,构建具有市场经济要求的管控体系;要围绕企业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解放思想,彰显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责任担当。

二要将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要压实整改工作责任,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各省属企业要实现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省国资委党委将加强督查巡察,闭环管理,坚决防止整改工作虎头蛇尾。要敢于担当作为,强化追责问责,要在省属企业确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鲜明导向,同时继续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实施问责追责。要强化成果运用,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凡是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都要主动认领,按期整改到位;凡是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各省属企业党委要认真梳理,逐条对照,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持续整改,确保巡视反馈问题都能得到整改。

省属企业打好“三大攻坚战”及近期改革工作


李秀斌副主任就省属企业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要有效降低省属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坚决防范投资风险,持续压减“两金”占用。同时,严禁开展融资性贸易,有效防范贸易业务风险。第二,积极落实精准扶贫任务。已经明确的扶贫项目要抓落地,已经明确的扶持资金要抓到位,已经承诺的扶持协议要抓执行。第三,持续推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各省属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环保治理政策法规和制度规定。强化考核引导,积极培育发展环保产业,为全省环保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推进国企改革,李秀斌副主任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确保省委省政府已经部署的重大资产重组尽快到位。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港口集团、金陵饭店集团等要抓紧做好相关改革工作。第二,确保省委省政府已经部署的重大改革措施尽快落地。相关企业要及时启动已经明确的改革内容;进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的企业要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对于列入全省混改第一批试点企业要限期完成方案制定。第三,确保省国资委已经布置的重点工作有力推进。有力推进一流企业创建、推进主业聚焦、管理层级压减、“僵尸企业”出清、“四类企业”和“三类参股投资”整合、组织架构优化工作、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

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副巡视员,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各处室、各监事会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