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四十年四十企|恒顺集团:四十年酿一壶好“醋”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从百年醋坊,到驰名品牌,再到行业首股,来自镇江的百年品牌——恒顺,用自身实践打造了一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样本。四十年前的冬天,改革开放的东风吹到了这位“百岁老人”身边,为酿一壶现代化的好“醋”,他摇身一变,重返青春,开启了长达四十年的改革创新探索之路。

从手工作坊到中国醋王

1840年,一家叫恒顺的醋坊诞生于江南小城镇江。一路披荆斩棘,怀揣着“恒顺众生”的初心不变。1978年以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恒顺先后完成了规模化、品牌化、资本化和现代化的四次飞跃,成为中国当下最大醋企,领跑世界醋业。这是值得铭记的四十年;这是见证辉煌的四十年;这是不懈圆梦的四十年。每一段艰辛历程的背后,定格的是一代又一代恒顺人始终如一砥砺前行的身影;见证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丰功伟绩。

1982年传统制醋生产现场

放眼过去,我们看到1990年的恒顺。经过十余年的内部扩产和外部整合,产能首次突破1万吨,跃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此后,产能从1万吨,到10万吨、20万吨、30万吨不断跃升,中国最大醋企的名头,恒顺一直保留至今。

1989年恒顺从意大利引进了行业内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

再将时光拉近一点,我们看到了,在2010年,恒顺迈着踏实又稳健步伐朝着现代化名企出发。这一年,恒顺隆重举办170周年建厂大庆。此时,集团旗下已经形成了9家调味品企业,13家配套企业,5家生物制药企业,1家IT的现代化企业规模,并首次将经营领域拓展到了房地产、制药、商贸等全新领域,初步构筑起了“一二三”产业并举、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框架。

就是这样一家“越活越年轻”的企业,久经时间考验,酿了一壶人人称赞的好“醋”。近五年,江苏恒顺集团主营业务销售由7.2亿增加到18.87亿,实现了翻番;企业利润由1000万增加到1.05个亿,特别是主营利润首次突破2亿元;税收由0.9亿增加到1.72亿;上市公司市值由15个亿增加到60多个亿,实现了翻两番;职工人均收入由3万多元增加到6万多元,增长了一倍。食醋年产量达到30多万吨,产品销售约占国内食醋市场10%,占品牌规模企业20%,镇江香醋85%左右。

2006年恒顺在丹徒工业园建设花园式工厂

执着创新造就高质量水准

以罐代缸密封发酵制酒,以池代缸集中发酵制醋……一道道工艺改革接二连三地开展,一项项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地涌现。恒顺人这种对创新的孜孜不倦,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生产出质量更高的产品。

谈起二十二年前那场技改工程,许多老恒顺人至今印象深刻。1996年,“亚洲一流、二十年不落后”的恒顺4万吨香醋技改工程启动。这是恒顺历史上规模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一项工程,投资高达1.5亿元,同时将微机集散控制系统应用于制酒发酵过程,实现了传统工艺与高科技的对接。投入使用后,提高了4%的淀粉利用率,全年节约粮食20万公斤,节约用水3.3万吨,酒醅质量提高近一个百分点。

1997年恒顺4万吨香醋技改项目建成投产

2017年的恒顺,已经是一家充满着创新魅力的企业。2017年,集团共收到党员各种建言献策200多条,大到集团发展战略转型,小到车间更换节能灯。灌装维修班班长徐军建议对生产流程进行一种小改变,就是这个“微创新”,使洗瓶机的成本由每千瓶20元左右下降到2元左右,一年为企业节约250万元的生产成本;白醋酒业党支部的4名党员提出改用浸泡提取香辛料,这个建议采纳后不仅解决了原酒浑浊的毛病,而且出酒率提高了5%。

五大转型引领新恒顺

光鲜的成绩背后,依然隐藏着巨大的转型压力。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新的恒顺集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五大转型”战略,力争用三到四年时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主营利税、上市公司市值翻番,打造一个“升级版”的新恒顺。

第一大转型,是加快产业转型,通过企业整合、资产剥离,由多元并进向聚焦主业升级;第二大转型是以市场营销瓶颈问题破解,推动产品转型升级;第三大转型,则是以智能工厂建设,推动技术转型升级;第四大转型,是以管理效能提升,推动体制和机制转型升级;第五大转型,是以品牌化经营、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发展,推动经营模式转型升级。

2017年恒顺投资1.2亿引进全球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德国全自动高端醋灌装线

恒顺人表示,展望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改革开放再出发,恒顺还将一如既往,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创新推向新高度,向着“下一个百年恒顺”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为引领全球醋业扬帆奋进。

恒顺集团: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利润总额1.05亿元,同比增长13.80%,在2017年7月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的年度行业百强企业排名中,恒顺食醋生产和销售稳居国内第一,并拉大了与第二位制醋企业的距离,继续领跑食醋行业。

此时,恒顺正迎来历史上另一段全新的发展期——经历三次厂区搬迁,恒顺搬至丹徒新城工业园区,建成了占地1200亩的现代化恒顺工业园,生产规模也从改革开放之初的3000吨,发展壮大为30多万吨,荣膺全球最大谷物食醋酿造基地,稳坐行业老大。

恒顺集团:2000年世纪之交,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企业上市成为那个时代的“主打歌”。对这一全新的发展机遇,恒顺当然不能错过。2000年,通过投资、收购和重组,恒顺与镇江香醋的另一大生产企业——镇江恒丰酱醋有限公司实现了“强强联合”,为上市扫清了障碍。

2001年2月6日,恒顺4000万A股股票在上证所发行上市,恒顺醋业成为中国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股票上市为恒顺募集了2.84亿元的资金,由此,恒顺迈向了资本化发展的全新时期。

股票上市后,恒顺开启了“走出去”的发展历程。2002年,在沭阳投资新建万吨酱油项目,充分发挥恒顺的品牌优势,为自身发展寻找并创造了市场领地,更为恒顺进一步拓展苏北农村市场打下基础。随后,以2000万元控股山西第三大制醋企业,成立山西老陈醋公司,又挺近大别山并购成立了安徽调味品公司,在重庆云阳设立调味品公司,又与新疆伊犁康达粮油集团达成“西进”战略……

与此同时,恒顺还将目光聚焦到了海外市场,成立恒顺国贸公司,充分利用新近获取自贸出口权的优势,积极开展外贸业务,让恒顺外贸方式实现了从以前的外贸代理制向自营出口的转变。

在壮大主业的同时,恒顺充分利用上市募集资金,积极向食醋上下游产业延伸,进一步拓展到醋的保健产品的研制和醋糟综合利用等相关产业。

恒顺集团:一直以来,恒顺都是以市场为导向,来推动产品转型升级。

一方面,做优产品结构。单一产品实现“高中低”消费档次的全覆盖。例如,在“醋”上,恒顺推出了民生醋和养生醋两大类,前者侧重调味功能,价格大众化;后者侧重保健功能,以礼品醋、功能醋为代表。目前,恒顺既有“一元醋”“十元醋”,也有“百元醋”和“千元醋”,基本上能够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在传统调味品的基础上进军大健康产业,生产出沙棘醋饮、蓝莓醋饮等不下40种与醋相关的休闲饮料食品,尤其是“小苹果”、“老菠萝”等新型功能醋饮料,深受青少年和老年群体消费者的欢迎。

目前,恒顺主营调味品已形成色醋、白醋、料酒、酱类、酱油、麻油、酱菜等七大品类系列产品,产品畅销全国和世界48个国家及地区,供应我国驻外16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使(领)馆,并落户中国南极长城考察站。恒顺不仅是国内最大醋企,料酒生产和销售也进入全国前三名。

恒顺集团:在这方面,恒顺是以智能工厂建设,推动技术转型升级。2017年,恒顺投入1.2亿资金引进全球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德国全自动高端醋灌装线。这条灌装线的引入,提升了40%的灌装效率,节省了50%的生产人员,节约75%的库存空间,大大提升生产和仓储物流管理水平。2017年9月,恒顺醋业《食醋酿造智能工厂》项目获评国家工信部全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专项项目,成为2017年智能制造示点示范项目98家企业之一,是调味品行业内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恒顺从制酒、制醅到淋醋等40多道工序,90%的工序都制定了自动化改造目标,仅在工艺自动化方面,就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苦脏累工种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幅度减低。近5年来公司产量翻了一番,一线工人人数却几乎没有增加。

近年来,恒顺投资1亿元,建成了占地3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研发综合大楼,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院士合作建成了院士工作站,创成国家级研发中心;倡导发起成立中国食醋产业联盟,囊括了中国的四大名醋以及目前开展食醋研究的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恒顺国家级研发中心所研发的“优势酿造食品微生物群落功能调控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恒顺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和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这个在传统行业扎根百年的“经典老店”,近年来通过坚持不懈的推进转型升级,已经成长为高端、高新、高效的“三高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