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四十年四十企|江苏洋河:七大研发平台打造一瓶酒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白酒从未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出过。但市场起起伏伏,一个白酒品牌如何始终在潮头立足,同样要随着时代趟一条改革创新之路。

洋河股份(苏酒集团)作为稳居白酒第一阵营的酒业巨头,凭借多年来在战略、品牌、技术、营销等多维的创新实践和瞩目的市场业绩,获颁“中国酒业改革开放40年功勋企业”荣誉称号。在它的发展过程中,解放思想、战略创新、机制体制改革、品牌制胜、消费升级、文化引领等一个个关键词不断跳跃,呈现出竞争发展、螺旋上升的清晰脉络。

底蕴成就辉煌

洋河酿酒,起源于隋唐,隆盛于明清,自古就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南第一家”的美誉。自1979年全国评酒会,洋河入选中国“八大名酒”以来,连续三届蝉联“中国名酒”称号。

1979年,洋河大曲被第三届评酒会评为全国名酒

它是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

现在洋河股份(苏酒集团)拥有洋河、双沟、泗阳三大酿酒生产基地和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占地共10平方公里。

2002年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全面导入市场竞争机制,到2006年10月底,企业启动了二次改制的步伐,将18.6%的国有股权置于江苏产权交易所挂牌拍卖;2009年,洋河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江苏省白酒行业首家,宿迁市第一家在境内主板上市的企业。不到一年,洋河股份在资本市场一路飘红,成为沪深A股市场中股价第一的上市公司。今年年初,洋河市值突破2000亿大关,是改制初期的500倍。

今日的洋河,拥有1000多个酿酒班组、7万多个名优酒窖池、年产量16万吨的名优酒生产能力和100万吨的储酒能力,是白酒行业规模产量最大的领袖企业,截止2018年一季度公司总资产443.64亿,净资产329.68亿,较上一年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科技定义口感

2003年洋河成功破解了绵柔分子平衡技术,打造出洋河绵柔型白酒——洋河蓝色经典,开创了“酱香茅台、绵柔洋河”的白酒新格局,2008年,《地理标志产品洋河大曲酒》将“绵柔型”作为洋河白酒的特有类型写入国家标准。

这背后通过是对4325人次的目标消费者口味测试和2315人次的目标消费者饮后舒适度试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消费者推动着洋河的绵柔机理优化。近年来,以消费体验为核心,洋河做出过两次产品升级。第一次是从香型到口感的升级,当时洋河基于大量调研和消费者口味盲测,推出了蓝色经典系列。第二次是从绵柔到健康的升级,洋河推出了洋河微分子、双沟莜清这支健康队列。

公司30位国酒大师

这背后更是经过1000多次的攻关研发得出。经过40多年的稳步推进,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设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等7大研发平台,拥有30位国酒大师、2名国家评委专家组核心成员,69名省级品酒委员等,技术力量行业领先。今年3月份,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在原有的7大研发平台基础上,又添一军。

截至2017年,企业累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以上奖项46项;通过国家和省级鉴定的科技成果、新产品30多项;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外观等专利130多项;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

管理守住质量

2009年,第三届哈佛《商业评论》管理行动奖揭晓,洋河作为唯一获奖的白酒企业,与联想、一汽-大众、中信银行等25家企业成为当年中国企业管理的行动标杆。此前,洋河已经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一次性通过质量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及食品卫生安全控制体系四个管理体系整合型认证等。

洋河股份成功入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管理的科学化是提高公司运营效益的手段,也是质量稳定的保证。2007年,企业将传统产业嫁接到现代管理模式中,从原始记录、生产工艺执行、员工行为规范开始,逐步建立起一整套生产管理的先进模式。2017年,洋河积极制定并出台了《苏酒基本法》,用标准的工作准则来指导员工行为,全年累计持续改进项目3.08万项,极致化项目降本1510万元等。

在环境管理上,洋河长期坚持的传统酿造方法以环保生产概念进行放大,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实施了脱硫除尘一体化工程、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工程等重点环保工程,保证了环保防治措施的落实到位,实现了保持效益提升和环境改善同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

品牌实现销售

在中国白酒同质化竞争极其残酷的今天,白酒企业一定要树立起自己特有的白酒品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目前,洋河股份(苏酒集团)拥有洋河、双沟、蓝色经典、珍宝坊、梦之蓝和蘇六枚中国驰名商标,两个中国名酒和两个中华老字号,是行业内数量最多的白酒企业。

今年2月份,洋河再次入选全球品牌价值500强,位居全球第215位,比去年提升175位。对于品牌价值的规划和打造,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用几十年时间,坚持做好了三件事:第一是不惜代价打造与众不同的好产品;第二是不遗余力讲出真实动人的好故事:第三是不骄不躁打出攻守兼备的好渠道,力争把中国品牌做出世界高度,把中国品牌做成中国名片。

公司领导将梦之蓝礼赠予英国查尔斯王子

2014年起,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将拓展海外市场作为重大战略目标,从G20到一带一路等国际峰会,从英国上议院文化交流到走进非洲,更有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美商会、法兰西梦之蓝之夜、梦之蓝全球经济学家论坛等世界性的活动,企业以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如今,洋河已在82个国家实现商标注册,产品进入了132家国际免税店,产品销售网络覆盖五大洲超过3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等。

洋河股份: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洋河股份(苏酒集团)深度研究消费需求、不断创新,追求消费者体验的“五感”,即“体验感、满足感、舒适感、健康感和仪式感”,不惜代价做出与众不同的好产品,在创造快乐健康的探索上永不止步。

面对消费升级常态化,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充分发挥产品理念与新消费群体的价值观、审美、情感诉求不谋而合的优势,从绵柔是年轻人餐桌上最佳口感的洞察出发,找到消费痛点,在“更绵柔”的道路上下功夫,推动海天品牌年轻化,达到和年轻消费群体的无缝对接。目前,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口感更绵柔,品质更健康,体验更舒适”新版海之蓝、天之蓝已实现全新升级,为主流消费群体呈现出了更绵柔、更健康的白酒,不断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洋河股份:当前,在大众消费全面升级、产业并购全面扩张、行业竞争全面激化的态势下,白酒的品牌传播必须转向潜移默化的文化的全面渗透,新形势下的“文化红利”正释放出越来越强大的能量。

洋河股份(苏酒集团)一直坚定“酒文化的本源在于人”这一核心认知,认为中国酒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即是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企业关于中国酒文化核心的理解和做法就是两点,一是坚守工匠精神,二是创造快乐健康。“工匠精神”要“与时俱进”,持续地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在企业内部此前就已开始倡导“守正出奇,不忘初心”,并确立了“五度五米”战略发展框架:一是宽度一毫米,即“专注”;二是深度一千米,即“极致”;三是高度一万米,即“坚守”;四是长度万万米,即“创新”;五是温度立方米,即“热爱”,这些都是以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坚守为核心。“快乐健康”需“以人为本”,要让消费者深度体验酒文化的内涵,引领市场逐步回归酒文化的本质,做最懂酒、最会酿酒、最会卖酒的企业。

白酒作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文化“走出去”也越来越重要。文化先行,白酒为媒,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是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始终牢记的使命。自2014年起,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将拓展海外市场作为重大战略目标,开始全球化布局,如今已成为中国白酒文化的歌者、使者与引领者。

洋河股份:洋河股份(苏酒集团)是出发的比较早的,但传统行业对于新事物,一般不会一开始就有完善的组织架构。2013年,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开始布局电商平台,推出白酒行业第一个O2O项目。当时机逐步成熟后,2014年正式成立互联网中心,在ERP项目、电商项目及苏酒生态圈等营销项目中,洋河渐渐积累了数据,2016年启动了数字化应用项目,并于2017年建立了数据平台,着手数字化广告和精准营销。

在智能制造工程方面,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积极推进“两化融合”,积极打造智慧化生产,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步伐,建立以酿造网为主线,设备层、工艺层、控制层、管理层和决策分析层等层级清晰、管控一体、资源优化配置的智能化酿造工厂;推进成品制造的质控转型和设备管理升级,加快建设数字化、可视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新一代智能工厂,对外实现“订单透明”,对内实现“智能制造”。

在人工智能领域,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公司相比有两个天然优势,“实际场景”和“数据支撑”。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聚焦应用突破、转型突破、体系突破和项目突破,构建了自主的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实现了对海、天、梦等主要产品的精确识别,综合识别率可达97%以上,打通了人工智能平台与全营销平台,实现为业务赋能的同时,开启了积累渠道数据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