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东部机场成立!交通、机场、港口、铁路四大集团助力江苏“交通强省”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全省民航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依托南京禄口机场推动省内机场整合,组建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9月15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东部机场集团挂牌暨集团筹建工作推进会。东部机场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江苏民航发展跨入新时期、踏上新征程。

 

经过深入研究、充分论证,省委、省政府明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依托南京禄口机场推动省内机场整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更名为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原有75亿元的基础上逐步增资到120亿元。东部机场集团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徐州、常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泰等6家机场公司51%以上的股权,6家机场公司成为机场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计划要求,东部机场集团的全部组建工作将于12月20日前完成。通过组建东部机场集团,有效整合机场发展资源,有利于实现全省机场统一规划、统筹布局、协调发展,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补齐民航发展短板,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副省长费高云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推进省内机场整合、组建东部机场集团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组建东部机场集团为契机推动江苏民航做大做强。东部机场集团要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尽快形成集团化运营的管控模式,着力打造适应集团发展的专业化队伍。各市要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机场集团的航线网络优势和所在地机场的带动作用,在加快临空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坚持全省“一盘棋”,科学制定机场发展规划,推动全省机场协调发展。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表示,依托南京禄口机场推动省内机场整合是我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大决策。这是去年以来继港口集团、铁路集团挂牌之后,省属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又一件大事。在推进筹建整合过程中,省国资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民航机场发展及东部机场集团定位的总体要求,以“国际一流”的标准,高起点谋划机场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推动机场集团做强做优做大,为完善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的贡献。

 

 

 

东部机场集团董事长钱凯法表示,东部机场集团将高水平提升运行品质,满足社会高质量出行和物流服务需求。将有效发挥集团在资源统筹和配置上的优势,依托禄口机场现有规模效应,增强集团在航线开辟、航空公司引进等方面的统筹能力,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增加精品航线、优化全省航空网络布局,实现省内机场统一规划、资源共享、联动运作的集团发展新格局。将全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的省级航空投融资平台。按照全省一盘棋的原则,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各地机场建设规划,服务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同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全省临空产业,促进机场运营与城市发展互为融合,使机场集团在整合航空产业资源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结构升级,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提升我省枢纽经济水平。

                                                                                    (来源:交汇点、东部机场集团)

 

 

 

江苏交通控股公司、东部机场集团、江苏港口集团、江苏铁路集团将立足新时代来审视我省交通事业发展,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来加强系统性研究,坚持以我为主科学规划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江苏交通控股公司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投融资平台。负责全省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负责全省高速公路的运营和管理;以及依托交通主业,负责相关竞争性企业的资产和市场经营管理。

近年来,交通控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公司整体实力快速增长,综合投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路桥运营服务保持全国领先,资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企业党建文化成果丰硕,逐步构建了以综合大交通产业投融资为主体、金融投资和“交通+”为两翼的“一主两翼”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公司全口径总资产是成立之初的30倍;净资产是成立之初的12倍,年实现营业收入是成立之初的13倍;年利润总额是成立之初的42倍。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利润总额、上交税收四项指标,实现全国同行业和省属企业领先,为全省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江苏港口集团

 

2017年5月22日,省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一个江苏港口发展的新时代来临。省委明确,省港口集团是实施我省沿江沿海港口、岸线及相关资源一体化整合的重要平台,是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省级航运企业和临港产业等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具有区域枢纽功能的重要港口集群,全省航运服务中心、大宗物资储运交易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

省港口集团确立了“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战略之路,即:做强一个平台,构建两个通道体系,打造三个港口综合枢纽,创建四大品牌,争创五个一流。做强一个平台: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省港口集团打造成为全省港口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的一体化平台和实施主体;构建两个通道体系:打造以连云港为核心和支点的海铁联运通道,打造以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区为主体的江海联运通道;打造三个港口枢纽:围绕“一区三港”建设,推进我省港口群的深度分工合作,着力打造三大港口综合枢纽;创建四个优势品牌:集装箱优势品牌、液体化工品牌、航运服务品牌、港口综合物流品牌;争创五个一流港口:成为设施一流、服务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的港口综合运营商和服务商。

 

江苏铁路集团

 

2018年5月18日,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以我为主、创新发展”模式的部署正式落地,这对于江苏铁路发展崛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省铁路集团具体职责主要包括:负责全省铁路建设项目省级资本金筹措和相关债务融资,牵头做好社会资本参与我省铁路投资的相关工作,做好全省铁路建设资金的协调落实和监管工作;负责相关铁路项目公司的组建,参与铁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负责组织开展以省投资为主铁路项目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相关报审工作;负责自主建设铁路项目建设管理,对委托代建、设计施工总承包等项目履行省方出资人职责,负责相关建设期监管和协调工作;负责铁路项目产权管理和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出资主体职能,积极探索自建铁路项目的自主运营模式等。集团成立以来,按照“以我为主”战略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省内铁路资产整合,预计2018年底,待省内所有铁路相关的股权资产移交并注入集团完成江苏境内合资铁路公司重组整合后,将有控股企业7户(在建铁路里程1236公里,运营铁路里程1296公里),参股企业6户(在建铁路里程120公里,运营铁路里程992公里),届时集团总资产将达1553亿元,其中净资产约11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