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燕舞”复兴在接轨上海中破题
发布日期:2018-09-14 来源:盐城东方集团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们将‘燕舞’‘涅槃重生’首选之地确定上海,并实现初步破题,开局良好。”9月8日,盐城东方集团旗下子公司燕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锦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目前,他们正重点围绕高科技成长型产业,投资项目、导入产业,通过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运用盐城东方集团资金优势和‘燕舞’品牌优势,全力加快‘燕舞’品牌复兴步伐。

“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这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一则响彻大江南北的广告语。张锦冬回忆说,“作为中国第一代标王,‘燕舞’曾是盐城的代名词,那时候许多外地朋友是先知燕舞而后知盐城。”90年代初,随着CD、VCD等新型家电音响产品出现并普及,国内收录机市场份额逐渐缩小,而此时的燕舞集团因为在产品开发更新方面没有跟上时代步伐而走下坡路,1996年全面停产。

近年来,省市党委、政府积极推进系列老品牌复兴。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盐城东方集团勇挑“燕舞”老品牌复兴重任,注册5亿元成立燕舞集团,持续有力地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开展专题招商和股权投资,先后招引浦上机器人、云杉光伏等12个项目,受让悦达东方汽车销售40%股权,实施燕舞半导体产业基金等6个股权投资项目,已实现对外投资2.8亿元。

为加快燕舞复出步伐,加大市场影响力,盐城东方集团在上海注册成立燕舞东方实业(上海)发展有限公司。“我们抓住上海物业成本低廉的难得机遇果断出手,投资42.6亿元购进位于上海繁华地段的中信广场、金融街静安中心、保利绿地6.7万平方米优质资产,成为‘燕舞’进军上海、谋求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目前这些资产已综合增值20%以上、出租率近80%。公司还建设了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加快了沪盐互动和飞地研发进程。

“虽然老燕舞企业倒闭这么长时间,但只要提到‘燕舞’,还是让人温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家广告研究院副院长张翔说,“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在加快实业化、产业化、市场化的步伐中,燕舞集团日渐成为盐城东方集团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实体经济板块。今年2月,瞄准深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金融产业,又成立了燕舞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据盐城东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国介绍,在解放思想、融入上海和转型创新中,集团资产已从成立之初的15亿元扩张至400多亿元,已结识近百家大型国企、银行、证券公司、知名机构,这些都为燕舞振兴、重出江湖提供坚强的资金支持和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