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看“徐州制造”向“徐州智造”转变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3日上午10点30分,徐工大吨位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第4000台大吨位装载机正式下线。这标志着中国大吨位装载机已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与国外产品同台竞技。差异化创新的中国装载机行业已占据世界半壁江山,有望成为最新登顶的工程机械细分板块。徐工一次次依靠自主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已成为徐州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领头羊”。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推动先进制造业向自主可控迈进。

转台,是起重机承载重力的核心。在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这个生产车间,制造转台要经过18道工序。在过去,这个车间每天能生产20个转台,14000平方米的车间被挤压的工件占据一半。突破生产效能的“天花板”,传统的制造方式,需要一场彻底的革新。据介绍,在工程机械或者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方面,目前还是一片空白,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先进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对于徐工来讲,他们必须要独立地走出一条这样的路。如今,在这里,世界第一条起重机转台智能生产线已经诞生。工艺师吕金波研制出柔性工件托盘,托盘上168个固定点能准确卡住每一种转台工件,18道工序一气呵成。1人监管10台机器,打造出传统制造业智能、高效生产典范。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产业现代化。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市委全会指出,要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制造业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实现“徐州制造”向“徐州智造”转变。工业互联网,正是徐工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徐工时,观看了企业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操作演示。据介绍,利用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方便统计设备的地理信息数据和设备开工时间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将不同城市的产业特点与设备类型进行聚类分析,优化企业营销策略,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从更宏观的角度进行分析,设备开工率的降低,表示整个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经营亏损等问题,这将在产业链上下游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今,徐工每个月都会将这些数据上报给国家有关部门,作为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的参考。

掌握关键技术,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市委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优化完善“6+6”先进制造业体系,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蓬勃发展。
江苏金琥珀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触控屏面板及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产品的更新换代,尤其是曲面屏技术的发展,对触控面板的材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高弧面3D玻璃盖板制造这个业界难题,金琥珀公司通过一年多的时间,顺利成为国内首批可以量产此类产品的企业。如今,金琥珀的2.5D、3D弧面高光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汽车仪表等电子工业类消费产品,为三星、夏普、华为、联想、小米等国内外客户提供核心光学产品部件,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2.3和3.9个百分点。通过增强核心竞争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徐州出现。在工信部认定的前两批单项冠军企业中,江苏有33家企业入选,其中我市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筑路机械有限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榜上有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我市计划3年内培养世界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20家,国内市场排名前十位的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左右。

坚持集群化发展,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市委全会指出,要全面落实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培育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集群化是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必由之路。今年6月,市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全力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等四大千亿级新型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其中,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以“国际化、高端化”为方向,发挥徐工龙头作用,推进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能源产业以“智能化、绿色化、全球化”为方向,以太阳能为重点,牵引带动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储能装备等领域协调发展;集成电路与ICT产业以“高科技、信息化、前瞻化”为方向,推动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实现重大突破,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和研发中心;生物医药产业以“规模化、集团化、国际化”为方向,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园区,打造研发、生产、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延伸发展大健康产业链。到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左右,产业规模力争达7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