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常州市国资委与产投集团联合撰文荣获内控网“全国内控管理优秀论文奖”
发布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加强监管、内部控制已成为监管机构工作的关键词。从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到强化银行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务的监管;从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财会〔2017〕1号)到印发《小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7]21号),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由点带面,由浅入深,对实体加快转型和完善内控制衡机制施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国际内部控制协会(ICI)中国总部联合人社部中职协内控网内部控制管理征文活动办公室,为帮助企事业单位更好地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及时识别、科学分析和正确评价影响企事业单位发展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提升管理水平,开展了“2017年全国优秀内控项目及征文评选活动”。 

       常州市国资委监事会主席恽志军与我司内审风控部积极响应内部控制管理征文活动办公室的号召,联合撰写了《全面推行国企风险控制制度建设》,并荣获“内控优秀论文奖”。 

       该论文分析了目前国企风险控制建设的现状与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对风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风控体系和制度不完善,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缺乏必要的专业人才,不了解内控与管理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国企风险导向的内控制度建设,落实责任定期督查,不断地补充、修改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夯实业务流程控制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促进各项控制措施和对策手段真正落地。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同时,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成为监管更重要的任务,为此,内控将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消除行业风险隐患”的基础上,聚焦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实现战略目标和提升绩效方面,发挥“目标导向、效率优先”的内部控制体系作用,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整体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