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国企民企七夕联姻 携手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8-20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强我省不同所有制企业间合作交流,进一步激发国有资本活动,壮大民营经济实力,携手构建国企民企合作共赢的工作格局,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省委统战部、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在常州市共同召开江苏省国企民企互促共赢交流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谢润盛讲话。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万峰,省国资委、省工商联有关领导,省属国有企业代表,省内民营企业代表,省直属行业商会、异地商会代表,省内外新闻媒体人员等,约120人参加活动。

会上,徐郭平介绍了我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和下一步改革举措;顾万峰介绍了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和省工商联工作情况。谢润盛就推进国企民企互促共赢作了讲话。

省国信集团、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省苏豪控股集团、中江国际集团、江苏省高科技投资集团5户省属国企及红豆集团、苏交科集团、双良集团、大全集团、江苏民投控股等5户省内民企代表就加强资本、项目、技术合作、分析国企民企合作障碍和问题、探讨合作新模式和新机制等方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就相关合作项目做了重点推介。双方还共同签订《江苏省国企民企合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备忘录》。

谢润盛表示,举办江苏省国企民企互促共赢交流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我省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不同所有制企业间的合作交流,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富有创新意义的会议。他指出,要务实高效,扎实推进国企民企互促共赢。国企民企融合发展需要有创新的思维、周密的策划和稳妥的推进,要坚持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和互促共赢的基本原则,真正形成国企民企融合范围更广、战略投资更活跃、试点引领更突出、运营机制更成熟的良好局面。他提出三点要求:

要在国企实力和民企活力上找到结合点。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国企民企要突围解困,就要在国企的实力和民企的活力上做文章,寻找结合点,创造增长点。国有企业可以充分吸纳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的优势,推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效率提升。民营企业可以共享国企科技人才上的成果,资源平台上的成果,拥有更高的视野,更广阔的领域,实现企业的转型裂变。

要围绕新业态跨界融合实现创新发展。国企民企融合发展,重在整合国企民企的优秀基因,进行创新性的基因重组和组织再造,实现融合创新发展。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资本的融合,更是经营理念、机制、模式的深度融合,要在突破体制、创新制度、聚焦新业态、开拓新领域等许多方面开展探索尝试。

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我省企业整体大而不强,有高原高峰,在科技创新水平、规模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期待国企民企强强联手,勇担创新重任,在原始创新上下更大的功夫,着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合力推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江苏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徐郭平就积极推进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互促共赢强调指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优化资源配置、转换经营机制、激发发展活力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他指出:

一是要加快建立完善国企民企合作交流机制,打造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持续深化合作的互动平台。推进省属企业与省内民营企业加强沟通互动,及时向民营企业通报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信息和项目需求,促进两者相互支持、共谋发展,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二是不断深化国企民企多领域的协同合作。根据省属企业行业类型和市场属性,积极拓展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三是积极推动国企民企抱团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抢抓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机遇,组织省属企业对接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一批江苏国企民企共同走出去,不断提升我省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四是推动国企和民企共同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省属企业与民企企业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挖掘国企民企优秀企业家的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大力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打造优秀企业家队伍,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