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泰州市国资委开展“国资国企再出发 改革发展不停步”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泰州市国资委在全市国资系统开展“国资国企再出发  改革发展不停步”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指引企业发展。以“一张蓝图”战略规划为抓手,加快编制《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持续推进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指导企业编制三年发展规划,围绕突出主业,做强主业,选定自身的核心主业及需要延伸拓展的相关业务领域,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确保各出资企业于12月底前完成企业三年发展规划。

二是立足企业发展,进一步实现项目突破。按照“实体化、市场化、公司化”的要求,鼓励企业在城市基础设施、供水燃气、交通及交通衍生、医药新能源产业、金融及金融服务、文化旅游会展等领域寻找商机、谋求发展,进一步推进平台公司的转型发展。瞄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战略性产业等重点领域,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力争水厂股权合作、垃圾焚烧股权合作等重点混改项目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是围绕国资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运作。健全完善国企改革、国资监管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国企重大决策程序,提高国企监管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企董事会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保障监事会依法履职。建立健全差异化薪酬激励机制,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统筹规范企业负责人经济待遇。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完善监管体系,优化监管流程,规范监管程序,实现数据采集实时化、业务处理自动化、信息利用共享化。加强债务风险防控,规范企业投融资行为,拓宽国企融资担保渠道,确保不出现偿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四是注重人才培养,进一步打造过硬队伍。按照“政治合格,团结共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遵章守纪,廉洁从业”的要求,打造一支使命必达的、奔跑的、奋斗的国企领导班子队伍,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围绕资本运作、产业重组、国企党建等主题,定期组织前沿讲座和专题培训,提升企业人员的的整体水平和专业素养。

五是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做好组织保障。健全国企党建与改革发展“四同步”工作机制,实现党建责任与国企改革发展责任同步明确、党建工作与发展改革工作同步推进、党建目标与国企改革发展目标同步考核、国企党员干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能力与国企发展业绩同步提升。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监事会、审计、财务、人事等监督力量的专业优势,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