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四十年四十企|江苏交通控股十八岁的“成人礼”: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日期:2018-08-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投融资平台。负责全省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负责全省高速公路的运营和管理;以及依托交通主业,负责相关竞争性企业的资产和市场经营管理。

近年来,交通控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公司整体实力快速增长,综合投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路桥运营服务保持全国领先,资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企业党建文化成果丰硕,逐步构建了以综合大交通产业投融资为主体、金融投资和“交通+”为两翼的“一主两翼”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公司全口径总资产是成立之初的30倍;净资产是成立之初的12倍,年实现营业收入是成立之初的13倍;年利润总额是成立之初的42倍。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利润总额、上交税收四项指标,实现全国同行业和省属企业领先,为全省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八岁的交通控股,正在大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改革风潮里,在加快建设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综合大交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奋斗征程中,日益精进,引发瞩目。

 

2008年3月苏通大桥全线完工

 

交通控股人的优秀答卷

截至2017年底,累计完成重点交通项目投资2827.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投资2359.9亿元、铁路项目投资392.9亿元、机场及港口、码头等其他项目投资74.5亿元。

得益于我省推行的“政企分开、建管分离”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公司管理着全省86%的高速公路,管辖里程4101公里(跨江大桥5座、收费站331个、服务区88对)。

同时,利用高速公路项目长期投资运营积累的投融资能力,积极推进铁路、机场、港口、航空等其它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牵头组建了省铁路投资公司,加快铁路项目投资建设,参股投资的铁路运营里程1904公里,占全省铁路通车总里程的68%;近期又在原省铁路投资公司基础上,以现金及存量铁路资产增资组建省铁路集团,持股比例约96.25%;作为省港口集团第一大股东,支持省港口集团完成组建;投资并成为禄口机场、硕放机场、东航江苏公司的重要股东,在省国资委的支持下,划转增持禄口机场股权,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27.3%。

 

调度指挥中心

与之对应的,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至2017年末分别达到3186亿元、1180亿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跨越发展。

更主要的是,率先实施跨省不停车收费和长三角五省一市一体化收费,率先实现雨雪天气不封路的运行机制,率先建立一路三方智慧高速协同指挥机构和协同指挥调度云平台,抢通保通应急能力30分钟到达率96%,开辟了农产品专用“绿色通道”,累计免收通行费103.81亿元等,“服务”这张答卷同样星光熠熠。

 交通带动经济  经济反哺交通

十八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有效放大了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的投融资功能。如不断优化完善高速公路资本金政策,逐步提高地方资本金出资比例(在苏南、苏中、苏北三个区域,地方资本金比例从最初30%、20%、0%,直至当前50%、40%、30%);逐步提高项目资本金比例(从不低于25%逐步提高至不低于40%),在不减少省级投资力度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地方的投资能力,发挥了省级资本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了项目整体运营效益;上述两项资本金政策调整释放省级投资能力超70亿元。为有效应对强度持续加大的铁路投资建设任务,积极争取省财政逐步加大铁路专项补贴资金力度,计入收益性补贴,进一步充实报表提升投融资能力等。

一方面享受着政策红利,另一方面苦练内功,特别是在创新融资工具方面,江苏交通控股很多产品均为全国范围或行业内第一批甚至第一家引入使用的企业,包括保险债权投资计划、长期险中期票据、超短融、专项金融债等。紧抓国家建设多层级资本市场的有利时机,有效放大直接融资规模。

“把融资能力发挥到最大,把融资成本压到最低,把财务风险控制到最小”是一家优质投融资平台的基本要义。2011年,经中国银监会认定,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贷款符合现金流全覆盖条件,由政府平台类贷款调整为一般公司类贷款。在2014年的双评级工作中,公司成为全国高速公路行业第一家双评级AAA企业,也是省属企业中仅有的主体信用评级AAA单位。公司直接融资比重从2008年的11%稳步提升至目前的约50%,融资成本始终保持行业较低水平,累计节约财务成本50亿元以上。公司聘请惠誉、标普、穆迪三家国际最具影响力的评级机构同时进行评级工作,评级结果与中广核、国电投资、中信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并肩,处于行业顶尖水平,为今后海外融资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投资方面,更是独具慧眼。成立之初,在金融企业估值较低、未实现上市前,提前完成对金融租赁公司的投资布局以及投资了华泰证券、华夏银行等金融股权,分享了企业后续的高速增长以及上市后的资产增值。

近几年,又积极把握交通项目投资节奏和强度的窗口时机,精心谋划,成立了专业投资平台云杉资本实施阶段性集中投资,不到3年时间实现对南京银行、大地保险、华菁证券等机构的战略投资,大类金融资产配置约100亿元;同时,通过母基金策略累计向一线机构投资约30亿元,穿透投资了蚂蚁金服、顺丰快递、药明康德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实现了资本升值和估值溢价,预计至2020年利润贡献超10亿元。

“苏交控”兼有功能性的路桥业务和市场化竞争的非路桥业务,但较早实现了对不同类型业务的分类改革和管理。多年来,两类业务定位清晰、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尤其是非路桥企业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打造了金融租赁、天生港电厂、江苏远洋、太仓港海运等一批行业内的标杆企业。十八年间,非路桥企业累计完成营收1805亿元,实现利润151亿元,占到了公司利润总额的15.3%。在公司经营和投融资面临困难的关键时候,如投资强度不断加大、负债规模急剧攀升、经营财务状况持续承压的2007年,通过变现资产等方式有效化解风险,渡过难关,发挥“压舱石”的作用,实现了对交通主业的有效反哺。

 

沿海高速南沈灶互通光伏板

近年来,公司还充分挖掘和开发存量及衍生资源,加快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与交通主业的融合发展。成立云杉清能公司,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推动江苏交通文化传媒公司组建工作,完成“交通+传媒”的网络终端布局;围绕交通与旅游融合,推进服务区由传统单一的交通停驻点向文化旅游、休闲服务等复合功能延伸和转型,打造了仪征、苏通大桥、梅村、黄栗墅、堰桥等一批新型综合性服务区。

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

 

 2018年3月1日,江苏租赁成功登陆主板成为金融租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2014年,在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了财务总监和市场总监;2015年,远东海运公司结合股权结构变化实现经营层人员从体制内退出;2016年,在云杉资本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加快深化改革中不断激发国企内生动力”。“十二五”以来,通过宁沪公司收购宁常镇溧公司、广靖锡澄公司收购锡宜公司等一系列资产的整合和重组,预计每年将产生4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近三年来相继完成13户企业的清理整合,可变现收回资金6亿元;今年3月,所属金融租赁公司又成为A股市场首家金融租赁公司。

这背后,无一不反映着我省国企改革“现代企业制度”、“有进有退”、“混合所有制改革”、“聚焦主业”、“清理僵尸企业”等关键词。“我们享受了改革的红利,也积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全力以赴,奔向下一个胜利。”

江苏交通控股:我们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顺应江苏坚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和全面开启交通强省建设新征程的时代要求,打造一批在世界有知名度、在全国有地位、在江苏有影响的服务区,以更好的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品质化的出行需求”。为此,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的意见》的文件精神,重点在“慢”、“停”、“享”字上做文章,围绕快行慢享,让服务区成为公众出行的温馨驿站。一是全面落实标准化服务,打造服务区温馨服务品牌。出台了《江苏交通控股系统服务区服务规范》等温馨服务标准和管理办法,并建立了内部考核和外部第三方评价机制,实行长效管理;建立投诉处置平台,24小时接受社会对服务质量监督和投诉。二是加大投入对老旧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营造更加温馨的停车休息环境。早期服务区建设标准较低、业态单一,难以满足群众需求。我们积极利用社会资本和加大改造投入,加快推进老旧服务区升级改造和商业业态转型。目前,服务区提升改造率超过90%,其中,梅村、仪征、苏通大桥、堰桥、高邮等一批新型服务区受到了南来北往的顾客欢迎。今年以来,全国近20个省2000多人次考察江苏服务区转型成果。三是大力实施服务区厕所革命,满足群众品质出行需求。我们围绕“小厕所”做好服务“大文章”,推进“厕所革命”。对一些运行年限长、面积偏小的服务区厕所进行提档改造。建设了梅村、新沂等一大批旅游星级厕所,还新建第三卫生间119个,母婴室136个,信息港133个。四是创新商业经营模式,服务区与世界级品牌零距离。如今,吃、住、购、娱、玩、憩,都可以在江苏服务区一站式完成。近年来,引入肯德基、星巴克、罗森、哈根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李宁、谢馥春等国内名优品牌等超过40余种,极大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品质出行需求。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区大众商品“同城同价”,满足出行群众的基本需求。五是彰显服务区特色,突出地方名片和经济助推功能。我们正在按照“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主题,将阳澄湖服务区打造成“一街三园(观前街、留园、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园林特色服务区。芳茂山服务区地处常州,有世界知名的常州恐龙园,因此芳茂山我们定位世界首个恐龙文化主题服务区,以打响恐龙特色、地方品牌。同时,服务区坚持属地用工,不断拓宽地方名特优商品的销售范围,利用信息港积极宣传地方旅游资源,积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推进“一主两翼、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成立通行宝公司专营ETC业务,大力推进ETC不停车收费:一是超前规划,设施全覆盖。截止到2018年5月,已建成1094条ETC车道,全省高速公路实现ETC车道全覆盖,ETC车道通过率达到了99.95%;二是创新渠道,实现多元化。除原有的发行网点外,与11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并拓展了货车帮、G7、金润保理、福佑卡车、汇龙易通等物流平台合作方,以拓宽发行渠道,推进业务发展。截止2018年5月,已发展ETC用户650万个,非现金支付比例达46%,非现金出口流量49%,各项指标均位于全国前列。同时,大力发展移动支付,预计2018年10月所有收费站将聚合移动支付方式。三是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化。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大力推广ETC车道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江苏的绿色竞争力。具统计,ETC相对人工收费平均燃油消耗降低20%左右;车辆废气中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对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起到了积极作用。

 

江苏交通控股:近年来,公司加快推动由指令性投资为主的规模带动型向以“产业+资本”驱动为主的质量效益型发展方式转变,我们坚持系统化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逐步形成“一主两翼”的产业发展布局,即以高速、高铁、港航、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为主体,金融投资和“交通+”为两翼,互为支撑、协同发展。公司牢牢把握“宽度、深度、长度、高度”四个维度,着力构建新的发展优势,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宽度一厘米”,聚焦交通主业,围绕江苏高速、江苏铁路、江苏港航、江苏航空四大板块布好局,全力支撑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二是“深度一百米”,弘扬“工匠精神”,围绕“集约化、专业化、证券化、信息化”,做精做专做优主业。三是“长度一千米”,围绕交通主业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加快发展金融投资、“交通+”两大优势业务,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综合交通生态圈。四是“高度一万米”,以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站位,学习先进经验,发挥核心优势,探索合作进入海外市场,加快打造在全国范围内有引领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综合大交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如果用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来形容,交通控股公司正处于“十八岁”的成年礼。“一主两翼”的战略布局构成我们的骨骼,3000多亿的资产是我们强壮的肌体,交通控股公司将以“万亿”资产为目标迈进更高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