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四十年四十企|江苏国信:使命必达 勇当江苏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发布日期:2018-08-1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6月11日,江苏国企领域的大动作——“江苏省属国信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正式推进。此前,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运营模式。

 “国信集团”再次成了江苏国企改革的“先行军”。为什么是国信?正因为它的“典型”示范意义。

 一

 

    “国信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是在2002年,前身是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江苏省投资管理公司,期间的更名、组建、合并无一不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决策下,与如火如荼的经济建设同频共振。2001年,省政府批准在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进行集团化重组改制,组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此时注册资本56亿元。

2006年底,江苏省国信集团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对江苏省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实行重组,次年,增加公司注册资本至100亿元;2010年4月,江苏省国信集团与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实行重组。

如今的江苏省国信集团注册资本已达200亿元,总资产1529亿元,净资产805亿元,年度营业收入575亿元、利润总额69亿元(以上为2017年年报数据),业务涵盖能源、金融、房地产、贸易和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

  “国信集团”在社会公众眼里“声名鹊起”,可能要数2016年对舜天船舶的债务危机化解工作。当时,连续两年亏损让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身陷退市边缘,江苏国信集团通过“破产重整+资产重组”同步推进的方式,注入国信集团的核心资产,包括1家信托公司股权和7家发电厂股权,使得这家濒临破产的江苏最大造船公司迎来了“新生”。

 

2017年4月19日江苏国信(002608)在深交所举行重组上市仪式。

 

“重大无先例”,事到如今,参与重组的决策层说起此事仍旧心潮起伏,“通过破产重组与资产重组的同步推进,以重大无先例方式顺利化解舜天船舶危机,江苏国信实现重组更名上市,即目前的‘江苏国信(002608)’,既避免了巨额国有资产损失,又实现了集团火电与信托等核心资产证券化。对各债权人的债务都得到清偿,实现了政府、社会、企业、股民的‘多方共赢’” 。这也是“先行军”国信的魅力与影响力所在。

 三

 “国信集团”各阶段发展特点明显。

 “十五”时期是“打基础”时期,集团精心打造包括能源、不动产在内的实业平台,以及信托、证券为主的金融平台,围绕两个平台,拓展延伸相关领域。

 

 2005年,盐城发电有限公司两台15万千瓦机组投产

 “十一五”期间则是快速、稳健“大发展”时期,巩固夯实了以电力、天然气和新能源为主的能源平台,投资了核电、火电、水电、天然气、新能源等40多家能源企业;精心打造了以信托、担保、保险经纪、期货、租赁等优质金融资源为主的金融服务平台;快速发展了以房地产开发、软件园区建设、酒店业为主的不动产平台;优化升级了以进出口贸易为主的贸易平台,在省内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集团总资产由315亿元增加到888亿元,增长182%。

 到了“十二五”时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路径日渐清晰,国信也在向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深度迈进。一方面“突出主业”,另一方面“瘦身健体”。作为江苏省电力产业的重要投融资主体和最大的区域电力供应商,控股电厂装机容量在江苏省内排名第三。天然气管网投运管道380公里,基本覆盖苏南地区用气市场。新能源投产总装机容量较“十一五”末增长189.52%。信托业务规模显著扩大,经营效益持续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在推动资产清理整合方面,不断压缩层级,将集团资产、资金向能源、金融等主业板块集聚,截至“十二五”末,累计完成133户企业的清理工作。

 

2012年,江苏省国信集团占股51%成立控股公司:江苏国信协联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开始两台420MW燃气机组的建设;2013年,江苏省国信集团占股50%控股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

 进入“十三五”,集团能源业务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加强,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并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金融平台,在省级大型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拥有优质股权,获得良好收益。同时,强化投资功能,服务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18年7月3日,江苏省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鸣锣上市。

 四

在规范中提高,在创建中发展。在国信人经验体会里,“规矩”二字概括了很多方面。有人总结了5句话,政治过硬,才能坚定方向;深化改革,才能攻坚克难;聚焦主业,才能持续发展;开拓创新,才能走出新路;共享成果,才能凝聚力量。

具体来看,国信集团在省属国企中率先实现了党建工作进集团公司章程,形成“党委顶层设计、董事会决策、经营层执行、纪委督查、监事会监督”的“五位一体”治理结构。近五年,累计新制定和修订涉及风险管理、投资、担保、筹资、委托贷款、审计、责任追究等制度 53项。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开展财务总监委派制试点,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强化投资决策体系建设,制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制度》等。

同时,不忘国企使命担当,把对国家、对社会、对环境的责任融入日常经营管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县、薄弱村挂职,持续做好结对帮扶和其他社会公益工作,确保人员、资金、配套措施落实到位,近五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42万元,连续被评为省扶贫先进单位。

 五

新的号角再次吹响。作为我省唯一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省属企业,《省国信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总体方案》已经发布,围绕全省企业改革大局,国信集团将深入研究实现方案,明确路径,规定时限,细化举措。矢志改革激发活力,聚焦主业调优布局,恪守规矩防范风险,从严治党定向把关,奋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面向未来,国信明确了五大改革目标:一是,探索适合国有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努力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控股的企业建设成为盈利能力较强的市场经济主体;二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厘清出资人事权边界,落实董事会职权,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三是,聚焦主业,做强能源,做优金融,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四是,提升非主业资产整合能力和效率,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五是,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加快建立激励与约束有效结合、压力与动力有效传递的管控体系。

这是国信集团的新考卷,也是江苏国企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样本。

 

国信集团:国有企业改革,一方面是增强活力,另一方面是强化监管,两者有机结合,缺一不可。增强活力是搞好国有企业的本质要求,加强监管是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保障。

国信集团在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改革中,一方面要“放”,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立足建设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总目标,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分类授权管控模式,完善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资源整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企业股权多元化和资产证券化,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激励约束,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另一方面也要“收”,强化管控,防范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优化管控模式,提升管控水平,强化财务管理职能,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集团审计职能,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企业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完善投资决策体系,优化投资决策流程,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完善资产管理和产权管理制度,健全委派董监事的业务管理和监督体系。强化集团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加强风控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内控体系,加强监督力度,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强化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深化ERP系统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

 

国信集团:国信的内在气质可以用“利国敦行,诚信致远”八个字来形容。

国,既指国家也指国民,国有企业理当以利国利民为第一宗旨。“敦行”见于《礼记·曲礼上》:“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敦行意味着努力去做,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利国敦行”是集团志在通过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不懈的努力,去实现利国利民的宗旨。作为国有省属骨干企业,集团时刻牢记并忠实履行国家赋予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不仅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肩负着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使命,还应当在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发挥更大作用。

诚,语出《礼记·中庸》:“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信是人立身之本,也是企业立身之本。“致远”,致,是到达、收获,远,是目标、梦想,致远意味着朝着前景不断前进。在长期的发展实践过程中,集团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诚信、守信”的优良传统,“团结、和谐、人本”的理念得以彰显,“大气、厚重、内敛”的企业形象逐步确立,“谋发展、重效益、讲大局、重责任”的国有企业目标深入人心。

 “利国敦行,诚信致远”这八个字,深藏着耕耘与收获,奋斗和成就,量变与质变,境界与境况的哲学道理,是集团总结多年以来发展的价值判断标准,也是集团多年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意味着集团希望以务实稳健的态度,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以信为本,放眼天下,实现基业长青,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