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徐矿集团出台办法强化参控股公司管理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为规范徐矿集团与各控股、参股公司的关系,加强对控股、参股公司的管理、监督、指导和支持,促进各控股、参股公司规范运作,保障股东的权益,徐矿集团出台控(参)股公司管理办法。

一是法人治理监督管理。控股、参股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善自身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及三会制度,确保“三会”规范运作和科学决策;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其章程,有效运作企业法人资产,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并接受集团公司监督管理;集团公司对股东会和第二层级公司董事会会议议案实行审核把关制度。

二是业务监督与管理。控股公司依法建立完善“三会一层”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基本制度,严格公司章程修改程序;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由集团公司党委研究确定,按照公司章程和集团公司相关文件履职;控股公司要遵守集团公司统一的财务管理规定,执行与集团公司统一的会计制度,集团公司财务部对各控股公司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控股公司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做好各项外部审计工作,接受集团公司定期和不定期的财务状况、制度执行情况的内部审计。

三是督查与责任追究。明确控股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和总经理是公司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董事会、经理层其他成员和相关业务人员是直接责任人;集团公司依照管理办法规定对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运行、重要事项的处理和会议决议执行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发出业务监管函,检查和整改结果作为考核、追责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