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上半年江苏国有企业收入利润持续增长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省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企业运营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主要财务指标同口径均保持增长。

一、营业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连续6个月增幅达两位数。上半年,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 3942.51亿元,同比增长15.96%,今年以来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10%以上。

二、经济效益与营业规模同向增长,

效益增速快于营业规模增速

上半年,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润457.28亿元,同比增长21.96%,高于收入增幅6个百分点。

三、所有者权益持续增长

6月末,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5656.48亿元,同比增长7.02%。

四、缴纳税费保持增长,社会贡献不断加大

上半年,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上缴税费330.58亿元,同比增长18.4%。

上半年回顾

娄勤俭到徐矿集团调研并慰问一线职工

6月27日,娄勤俭来到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徐矿集团,听取企业聚焦核心主业走出去转型发展的情况介绍,对他们到国家煤炭大基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去布局的探索实践表示肯定,希望他们发挥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竞争力,在地方相关产业链整合和结构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在该集团淮海大数据产业园,娄勤俭鼓励他们通过深度合作、覆盖更广范围,把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新的增长点。娄勤俭还与井下一线工人进行视频通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集团一线职工表示问候,向大家为保证我省能源安全和发展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解放思想大讨论

6月9日上午,王江副省长到江苏省国资委进行专题指导调研。调研期间,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向王江副省长汇报了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和省国资委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情况。

高质量发展

近日,江苏省委印发《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全会作出的六个高质量部署,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22户省属企业分别召开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专题研讨会,对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具体路径和关键举措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标一流企业,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新方位、新坐标,列出了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2户省属企业都形成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方案。

制度落实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省纪委《监督意见》取得实效、确保两个基本杜绝、两个显著提升目标实现,今年省国资委党委部署专题开展了制度落实年活动。活动开展分为自查自纠、调研督查、修订完善、巩固深化四个阶段,从2月初开始,7月底结束,每个阶段历时一个半月。

国有企业党建

6月15日上午,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表彰会暨强基提质工程推进会在宁召开。会议表彰了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强基提质工程创新案例83项。强基提质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国有企业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省国资委党委率先垂范,专题研究全省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夯实基础,强化责任担当。

国有投资运营公司

6月7日上午,江苏省国信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国信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总体方案,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综合考虑省属企业的主营业务、资产规模、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因素,并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决定将省国信集团作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此次试点主要针对制约江苏省国信集团发展的董事会建设运行不规范与董事会职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并存、集团管控不到位与子公司机制不活的问题并存、主业发展不充分与非主业过多的问题并存等主要问题。

整合酒店资源注入金陵饭店集团

6月7日上午,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整合酒店资源注入金陵饭店集团实施方案,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资源整合后,金陵饭店集团将加快发展步伐,形成以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旅游业态协同发展、不断扩大国内省内市场份额、拓展境外业务的发展格局,打造国内一流、国外适度布局的国际化酒店集团。境外业务围绕一带一路优先布局,适时拓展欧美业务。

一号文件

1月2日,江苏省国资委印发《关于省属企业修编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和制定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苏国资〔2018〕1号),正式要求省属企业开展 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修编工作,并制定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

推进省属企业上市步伐

江苏省国资委连续出台《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战略股东管理暂行办法》《省国资委关于推动省属企业上市发展的指导意见》《省国资委关于省属企业与所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资产、产权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省国资委关于明确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战略股东的通知》四份文件,旨在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上市,实现省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省属国有控股公司增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进一步加强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管理,规范国有股东行为。

江苏租赁成功上市

3月1日上午,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租赁)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金融租赁公司!江苏租赁董事长、党委书记熊先根先生与到场嘉宾共同鸣锣开市。发行人股票简称为江苏租赁,股票代码为600901,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为华泰联合证券。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为63999.97万股,发行价格6.25元/股,募集资金近40亿元。

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

截止到2018年3月底,111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64户;完成清理注销15户;因负资产、无经营业务等无需改制的25户;已履行决策程序正在推进改制的7户。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基本完成,这标志着省属国有企业彻底告别老国企时代,全面进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新阶段。

对标找差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1月22日下午,江苏省国资委在华泰证券召开提升省属企业经营管理现场推进会,24户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聚集于此,共同学习华泰证券先进管理经验,对标找差,推动省属企业经营管理上台阶。

中层管理人员集中轮训

省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正式开班。本次集中轮训由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省委党校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承办,轮训班分5期,每期5天,轮训时间从4月中旬到6月初,26家省属企业近3000名中层管理人员参加此次集中轮训。

赴英揽才

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与帮助下,由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英中人才发展协会主办的首届中英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在英国伦敦伊丽莎白二世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共吸引了来自牛津、剑桥等数十所英国高校的学子学者及在英人士近4000人参加。其中还有数量众多的来自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外籍人士报名参会。这也是迄今为止中英两国之间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一次人才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