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改革让江苏省属国企迸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有重大意义。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中,既是我省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期,同时也是改革不断深化、活力不断增强的过程——

突出主业,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6月7日,省国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经过精心准备,省国信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省国信集团是省属重点企业,同时集团非主业涉及领域宽泛,业态复杂。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主要针对制约省国信集团发展的董事会建设运行不规范与董事会职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并存、集团管控不到位与子公司机制不活的问题并存、主业发展不充分与非主业过多的问题并存等主要问题,明确了五大改革目标。这是江苏省属国企改革的最新进展。

不少国企存在业务面过广、产业和项目过多的问题。国企的主业多了,就难以聚焦,什么产业都做不精、做不深。去年举行的全省国企改革推进会明确提出,全省国有企业要有明确的主业定位,数量不超过3个;主业之间相互要有联系,或形成产业链,或互补促进。在新一轮改革中,省国资委在业务重组时注重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整合,同时要求各省属企业也舍得割爱,努力成为专注某一领域的专业公司。

与此同时,省国资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采取市场化和出资人推动等方式,整合省属港航企业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市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于2017年5月组建了省港口集团。坚持以我为主,积极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铁路集团于今年5月挂牌成立,新组建的省铁路集团将成为以省为主投资铁路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沿线综合开发主体和国家干线铁路项目的市场主体。推进省属企业酒店类、旅游类资产注入金陵饭店集团,形成以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旅游业态协同发展、不断扩大国内省内市场份额、拓展境外业务的发展格局,打造国内一流、国外适度布局的国际化酒店集团。

近几年来,江苏省国资委主动应对形势任务变化,积极推动省属企业资源整合,在集团之间及集团内部组织开展了多次重组整合工作,企业数量明显减少,主业更加突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瘦身健体,让企业迸发新活力

机构臃肿、层级过多、力量分散,是国有企业的老问题。国有资本需要瘦身,向重要领域集聚。过去十年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先后24次实施重组整合。

针对省属企业存量资源配置过于宽泛、长期积累的低效无效投资多的问题,加大力度推动清理,把企业清理整合工作列入经营业绩考核。近年来,省国资委持续开展四类控股企业(即连续三年亏损企业、资不抵债企业、停业企业、三级以下企业)和三类参股投资(即连续三年无收益投资、余额300万元以下投资、三级以下企业参股投资)清理退出工作。2013年以来,江苏国资系统清理退出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投资500多户(项),并计划2018年底将124 户僵尸企业全部出清。百货公司式的投资经营模式得到改善,推动了企业有限资源的有效集聚和核心竞争力的形成。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有一批省属企业居于国内同行业第一方阵。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华泰证券、江苏高投集团等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省农垦集团、省粮食集团、省再担保集团、金陵饭店集团、省盐业集团、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等居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引领上市,加快企业发展步伐

今年3月,省国资委连续出台四份文件,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上市,让省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省属国有控股公司增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

7月3日,江苏省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江苏再添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这样,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达53家,成为资本市场的一支劲旅。

以上市为主要途径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江苏国企改革的主要路径之一。为引导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国资委2018年1号文件对省属企业修编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和制定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布署,认真落实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部署,要求省属企业对2018-2020年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责任主体、考核问效等作出具体安排。

在上市路径选择上,省国资委提出首发上市与重组上市相结合办法。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进行股份制改造,积极争取首发上市;对已有上市平台的省属企业,鼓励其通过资产重组方式实现集团核心资产或主业上市发展,或重组整合其他省属企业同类资产,有条件的采取市场化方式对外并购,使上市公司成为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和保值增值的重要平台。支持省属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多种再融资手段,壮大资本实力。

事实上,近年来,我省省属企业上市速度在大大加快:2017年5月,苏垦农发(省农垦集团控股)登陆主板市场,引进社会资本24.3亿元。江苏省金融租赁公司也于今年3月1日在上交所上市,引入社会资本40亿元。省属国企在资本市场大显身手,不仅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且为发展新兴产业蓄积能量。

                                                                                                                                          来源: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