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获两国各界高度关注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也是时隔29年,中国国家主席再访阿联酋。此次访问对提升中国同阿联酋关系水平,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作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产能合作的重大项目,在不懈努力和全力推进下,相关工作成果获得两国各界高度关注,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对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亲自见证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协议换约仪式。

国家层面高度关注

7月18日,习主席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指出阿联酋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合作快速发展,内涵更加丰富,产能合作迈出历史性步伐设在哈利法港临港工业区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进展良好

7月20日,中阿两国元首一致决定,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重点在政治、经济金融、教育科技、能源资源、军事安全、人文等领域加强合作,并明确共同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将其打造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

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何立峰主任与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签署《关于加强重点领域务实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备忘录中明确:双方高度评价在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内开展的中阿产能合作园区合作,将继续予以重点关注和积极支持。双方支持中阿产能合作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以服务于园区内项目及中阿其他领域务实合作。

两国元首见证金融平台换约

7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阿拉伯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中方支持建立产能合作金融平台,围绕工业园建设拓展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推进园区服务、企业成长、金融支持三位一体发展。

7月2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联酋领导人共同见证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与中江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斌在阿联酋总统府正式交换《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框架合作协议》并向示范园发放首批金融牌照,这是此次两国元首见证的13个重要协议中唯一入围的金融合作项目。阿方表示,将全力支持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金融服务平台,协助示范园尽快申请获得包括储蓄信贷、基金投资、资产管理、信托保险等在内的全金融牌照。推动该金融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并将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的试点平台。

阿方高层签署项目入园协议

7月19日,阿联酋内阁成员、国务部长苏尔坦代表阿方与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龙道博特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投资入驻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之商业框架协议》。即将入园投资的龙道博特科技汽车轮胎制造基地,是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启动以来落户的最大投资项目。项目占地500亩,将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1000万套半钢轮胎和100万套全钢轮胎的生产基地。

园区航空运输配套获得支持

7月19日,阿联酋国家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集团与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与相互促进机制。阿提哈德航空将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提供全面支持,为园内企业提供更为优惠的客、货运费率,并将利用各种渠道帮助示范园在全球开展宣传推广。

园区发展获得各界广泛关注

近期,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专门派出工作团队赴大使馆和园区进行密集采访,并陆续发表《沙漠玫瑰结出中阿合作硕果》、《打造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典范-记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等专题报道,对项目建设、金融平台、园区服务等方面工作给与高度评价。驻阿大使倪坚在采访中表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中国和阿联酋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产能合作的典范。双方应共同努力,加快园区建设,争取早期收获并形成示范效应,使其成为中国与阿联酋以及阿拉伯国家投资贸易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阿产能合作,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哈利法工业区规划建设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示范园各项工作按照高质量标准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园区定位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局、推动制造业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创新境外园区建设江苏模式,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营、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启动区2.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已全面开工,有16家企业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总投资额约10亿美元。示范园金融平台启动组建并已获得首批金融牌照(信贷),未来将围绕服务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打造人民币国际化试点平台两大目标,力争实现江苏境外全牌照金融机构的全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