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省属企业法治国企建设推进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法治国企建设,着力防范法律风险,促进省属企业持续健康经营和高质量发展,7月20日上午,江苏省国资委在南京召开省属企业法治国企建设推进会。各省属企业分管法治工作领导、总法律顾问、法务机构负责人及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外聘法律顾问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

省国资委王宁生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宁生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省属企业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强调指出:抓好法治建设,领导重视是关键,要切实解决思想不统一、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抓好法治建设,制度支撑是基础,要切实解决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抓好法治建设,优秀人才是保障,要切实解决队伍不健全、素质不过硬的问题;抓好法治建设,发挥作用是目标,要切实解决法治工作与经营管理两张皮的问题。

通报法治国企建设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2017年以来,省属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国资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组织领导显著增强,大部分企业都将法治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顶层推动力度持续加大;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大部分企业都制订了本企业法治工作规范,建立起以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大部分省属企业设置了法务机构,配备了法务人员,集团层面普遍选聘了外聘法律顾问,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保障改革发展作用日益凸显,通过开展法律审核、全程参与重大项目、依法处置风险事件等,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近十亿元,充分发挥了法治工作的价值创造功能。

会上,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着力推动落实法治国企建设责任;二是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合规经营和规范管理;三是着力发挥总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四是着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五是着力推进重大事项双重法律审核;六是着力强化境外法律风险防范;七是着力加强案件管理;八是着力服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九是着力抓好法治文化建设。

交通控股、华泰证券作经验交流

交通控股张迅同志作了题为《深化依法经营管理  推进法治国企建设》的交流发言。主要做法:1.增强依法治企能力,构建权责清晰的法人治理体系。2.增强法律管理能力,完善依法合规的风险防范机制。3.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建立系统规范的制度管控体系。4.注重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学法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华泰证券李筠同志作了题为《大力推进合规建设  法治与经营深度融合》的交流发言。主要做法:1.建立组织化、体系化的法治建设制度规范。2.打造专业化、信息化的法治建设工作流程。3.形成系统化、日常化的法治宣传教育理念。

 与会代表对加强法治国企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汇鸿集团总裁、总法律顾问陈述建议:1.要把法律风险防范嵌入信息化体系;2.要选齐配强法律人才队伍;3.要重视加强子公司的法治工作;4.要充分发挥法务机构和法务人才作用。

——中江集团副总经理李有纯建议:1.要强化海外企业法律风险防范;2.处置海外风险事件要注重发挥外国律师熟悉当地法律的优势。

——国浩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马国强建议:1.省属企业处置风险事件要请有经验的律师参与;2.加强风险防控要让外聘法律顾问提前介入。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执行主任李晨建议:要加强省国资委、省属企业与外聘法律顾问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多倾听外聘律师的意见。

——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谈臻建议:1.要加强省国资委、省属企业与律师事务所的合作交流;2.外聘法律顾问单位要多为省属企业多提供定制的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依法治企专题讲座

会上,邀请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青红律师作了题为依法治企的辅导讲座。郭律师围绕依法治企是企业的根本义务、企业大合规两个方面,从理论高度阐明了依法治企是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的时代呼唤,是安全经营的重要保障,是走向国际的基本要求;用丰富的法务实践经验解读了合规管理的发展历程、基本架构、管理体系、热点领域、边界考查等内容。这次讲座为推进省属企业法治国企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综合处(政策法规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