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一年之内扭亏为盈 徐矿集团“走访转” 1422条“金句”助力突围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缴税费25亿元,比上年增长47%;实现利润6.5亿元,扭转了多年亏损局面……当今年6月24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暨问道江苏榜样 致敬发展新力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专家记者环省行来到徐矿集团时,徐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冯兴振亮出的是徐矿这一年来发展的累累硕果。

然而在2017年上半年,徐矿还是个背负沉重负担的亏损企业。这一年,徐矿靠什么实现了扭亏为盈的华丽转身?答案就在企业自上而下推行的走访转行动中。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征集而来的各类1422条建议中,徐矿找到了一体两翼这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带领徐矿职工走上了一条转型重生之路。

走出来的转型新路

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是个拥有136年历史的百年企业,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生产供应基地,建国以来累计生产煤炭9亿多吨。然而,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终结,加之本部煤炭资源枯竭、矿井关闭、内部管理等因素叠加影响,到2017年上半年,亏损严重,负担沉重,思想不稳,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怎么办?有着百年历史的徐矿,要怎样在困境中突围而出成了摆在新一代徐矿人面前的大问题。

面对发展方向不明、路径不清、投资分散的混乱状态,徐矿提出了坚持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深入开展走进基层、走进职工、走进困难群体访民情、访问题、访对策转变作风、转换思路、转型发展的路子。徐矿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带着9大课题开展专项调研,300多名中层干部深入一线大调研。

将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带下去、转型发展意见带下去、关怀温暖带下去,要把转型发展思路带上来、职工意见建议带上来、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带上来……经过走访转,共汇总意见建议1422条,摸清了家底实情,找准了问题症结,访出了路径方法:以煤电化为核心主体产业,以盘活土地、铁路、电网等存量资源和开发品牌人才等无形资源为两翼跟进的一体两翼发展路径。2018年1月23日,省政府下发关于支持徐矿转型发展的专题会议纪要,对徐矿一体两翼的发展路径表示了支持和认同。

徐矿探索转型发展的成效是明显的。2017年营业收入同口径比上年增加13亿元;实现利润6.5亿元,扭转了多年亏损局面,同时,还利用16亿多元经营性资金补还历史欠账、增加职工收入,实际创造利润20多亿元;上缴税费25亿元,比上年增长47%;盘活闲置物资收入2.4亿元,盘活土地收入3.4亿元,实行创新增效1.2亿元;有息负债下降13亿元,应收账款下降12亿元;经营质量和效益水平明显提升。徐矿走出了自己的转型重生之路。

让徐矿人过上好日子

事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和依靠职工是企业破解难题的不二选择。通过走访转,职工的生活改善了,向心力凝聚了,共筑徐矿未来发展梦。

136年的发展历程中,徐矿涌现了大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模范:被誉为矿山铁人的陆金龙,地球转一圈我转一圈半的王进喜式人物张建设等等。许多职工更是两代甚至三代人都扎根在徐矿,徐矿精神就这样一代代传承了下去。2015年11月份,徐矿集团夏阔坦矿业公司一名抽风机司机许玉明,主动要求调到远离矿区15公里的副井抽风机房工作,带着爱人在杳无人迹的无名山顶连续坚守800多天未曾下山,保障矿井通风安全。由于地处偏僻荒凉,他养的狗竟学会了山里的狼叫。一座孤山,夫妻二人,两年零两个月的守候只为肩上的那份责任。这样的一份坚守默默感动了公司里的无数人,他被评为徐矿集团2017年度劳动模范。

徐矿这样感人的事迹太多了,冯兴振说,一定要让这些辛苦付出的职工们在徐矿重新找到家的感觉。要在徐矿建设起家文化,视企业为家,视职工为家人,用家文化汇聚徐矿的磅礴发展之力。关心关注职工生活,选树徐矿好人,让流淌在徐矿人骨子里的红色基因传递下去。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带领徐矿人过上好日子。

通过走访转,徐矿为职工列出了民生清单、兴办民生实事。逐步恢复了职工工资原标准、企业年金和职工健康体检等七个方面的福利待遇;启动煤机厂10.8万平方米棚改工程;走访慰问特困家庭、困难职工6900人次,帮助300余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就学梦……暖心事儿一件件,徐矿职工久违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又挂在脸上。

做强一体两翼产业,传承红色基因软实力。凭借 一实一软双轮驱动,徐矿人对未来信心满满,冯兴振表示,将力争打造传统国有企业转型的行业典范”“全国样本

                                                                                                                                    (来源: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