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徐州市:尽快在国企改革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发布日期:2018-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7日,徐州市召开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推动市属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庄兆林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

庄兆林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市国企规模实力加速壮大,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各项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但对照国企改革的新精神、新要求,全市市属国有企业还存在着国有资本布局不合理、企业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等问题。要凝聚改革共识,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清深化市属国企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深化市属国企改革是全面落实国企改革新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理顺国资监管体制机制的迫切需要。市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庄兆林指出,要突出改革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市属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

要围绕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目标,理顺国资监管体制,严格落实出资人监管制度,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提高投资监管水平。

要推进国资公司重组整合,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之间深度重组,不断盘活存量资产,切实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要行业和领域集聚。

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国家及省试点经验,优先在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要重视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的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融合,鼓励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共同设立各类投资基金。

要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着力加强董事会建设,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要通过此次改革,采取转让重组一批、关闭破产一批、清算注销一批等措施,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庄兆林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落实到位。市政府已经成立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国企改革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承担任务,压实责任,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各企业主管部门和市属企业要提升大局意识,树立全局和发展的眼光,主动找准改革突破口。

要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要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发挥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建立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拔任用机制。

要从严开展督查考核,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检查督导,及时开展效果评估,确保改革的质量和成效。

会上,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肖庆红解读了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市财政局、徐工集团、新盛公司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