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确定首个省级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发布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江苏省国信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运营模式,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源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近年来,中央企业和部分省市相继启动此项工作,已先后组建多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省委、省政府对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非常重视,专门将此项工作列入省委年度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全力加以推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 江苏省国资委综合考虑省属企业的主营业务、资产规模、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因素,并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决定将省国信集团作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此次试点主要针对制约江苏省国信集团发展的董事会建设运行不规范与董事会职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并存、集团管控不到位与子公司机制不活的问题并存、主业发展不充分与非主业过多的问题并存等主要问题。

五大改革目标

● 探索适合国有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努力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控股的企业建设成为盈利能力较强的市场经济主体。

●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厘清出资人事权边界,落实董事会职权,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

● 聚焦主业,做强能源,做优金融,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 提升非主业资产整合能力和效率,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

● 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加快建立激励与约束有效结合、压力与动力有效传递的管控体系。

四项改革主要任务

一、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转变职能

●  江苏省国资委对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

●  出资人将以下职权分步授予省国信集团董事会:战略规划制定、年度投资计划、非负面清单管控类投资决策、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职工工资总额、子企业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增资及相应的资产评估、国有参股企业与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重组、重大担保管理和债务风险管控、子企业职工工资总额预算方案、子企业年金方案、企业因实施内部重组整合而进行的国有产权协议转让的审批权限等。

●  江苏省国信集团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实行外部董事人数大于内部董事制度。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健全董事履职考核评价制度和奖惩制度。

●  改进和加强外派监事会监督,加强对省国信集团国有资产监督发现问题的闭环管理。

二、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运营与管控体系

省国信集团构建三级管理主体,集团总部作为资本层,以股权关系为纽带对二级子公司进行管控;二级子公司按业务板块划分,作为相应板块的专业管理平台统筹板块业务运营;三级子公司突出专业化经营。

完善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省国信集团重要子公司实行“外大于内”的外部董事制度,建立完善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实行集团向全资、控股子公司派驻监事会或专职监事制度。建立规范的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对经理层成员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实行集团向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制度。

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实行市场化的薪酬分配制度,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三、聚焦主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集中资源发展壮大能源、金融等核心主业。进一步提升资产证券化比率,加大非主业资产运营和处置力度,以市场化方式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四、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头绪多。江苏省国资委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确保各项试点任务落地生效。

在江苏省国资委层面,主要是指导省国信集团开展好试点工作,及时跟踪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同时,结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部署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任务,鼓励企业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补齐改革短板,力争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

在企业层面,省国信集团重点是妥善处理好试点工作与其他改革发展任务之间的关系,注重统筹兼顾,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和职工队伍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全力完成好各项试点任务,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推动新时期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

王   晖 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苏省国信集团于2001年8月成立,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的精心指导下,集团依托资源和功能优势,坚持市场化运作,发展形成了能源、金融、投资等三大主业。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1529亿元,净资产805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9亿元。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省属企业,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国信集团将以建设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目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着力打造承担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的主要载体和引领全省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先行主体。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后,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尽快形成总部以管资本为核心,二级平台公司统筹专业板块业务管理,三级公司负责实施具体的经营行为的扁平化的三级管理架构;围绕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和放大功能,着力打造以投资管理和国资运营“双轮驱动”为核心的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健全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 优化集团管控体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今年是国信集团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质性推进的一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精心指导下,规范管理,高效运营,创新发展,严控风险,奋力开创集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全力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