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王江指导调研江苏省国资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6月9日上午,王江副省长到江苏省国资委进行专题指导调研。调研期间,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向王江副省长汇报了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和省国资委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情况。

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后,江苏省国资委立即组织学习省委有关文件和娄书记重要讲话,认真领会和把握省委精神,全面展开活动布局。研究制定省国资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并向各省属企业党委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研究布置推进省属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指导省属企业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建设高素质国资监管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等一系列工作安排。同时,江苏省国资委积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制约国企国资改革深化、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紧贴企业实际,组织23户省属企业分别召开了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认真查找分析企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矛盾和问题,深入探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关键举措,列出走在全国前列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王江副省长充分肯定江苏省国资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并指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江苏省国资系统充分发动起来了,也形成了浓厚的氛围,而且有些工作还是比较超前的,对标找差找出的问题,针对性非常强。总体来说,行动迅速,组织周密,重点突出,成效初显。他强调指出,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已经从前期的“设计”阶段进入到了密集的“施工”阶段,要改革就必然涉及到利益关系的调整,势必也带来思想上的碰撞和交锋。对于国资系统来讲,要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改革发展的认识中不断地解放出来,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王江副省长强调,要有的放矢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具体到国资系统,就是要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上走在全国前列。

一要在深化国企改革上进一步解放思想。

要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要求部署,同时要结合“1+N”改革文件积极推进;要继续保持好企业发展较快的步伐,包括推进上市;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二要在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上解放思想,发挥国企支撑作用。

第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做好去杠杆、防风险工作。第二,在精准脱贫方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第三,污染防治方面,要做好表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

三要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上解放思想,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要素支撑作用。

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布局以及全省“1+3”重点功能区建设中,发挥国有企业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四要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上解放思想,打造激励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创新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进一步激发和保护国有企业的企业家精神意义重大。健全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大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充分调动全省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具体举措。省国资委要结合国资系统实际,认真抓好“三项机制”的贯彻落实,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凝心聚力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五要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上解放思想,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重点要围绕“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四个方面,对监管职能和规章制度进行再梳理,明确监管职责边界,完善审批事项清单,加快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徐郭平表示,江苏省国资委将分阶段分层次、扎实有序地开展好国资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高水平谋划省属企业未来发展,加快推进省委省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在推进省属企业瘦身健体、上市混改、建立推行 “三项机制”、统筹谋划省属外经贸企业改革发展、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监管职能转变、优化组织架构设计、省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积极作为,以思想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以省属企业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效检验解放思想成果,为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