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改革“水到” 上市“渠成”:江苏连发四文推动国企上市的背后(下)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据统计,2014年以来,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有7户成功上市,平均每年新增2户。截至目前,江苏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11户。省国资委在推动省属企业上市的文件中提出,到2020年,力争省属上市公司达到20户。上市不是一蹴而就的,上市的过程,也是改革的过程。上市之前,如何围绕上市工作推进混改?上市之后,又如何将企业做优做强,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置身资本市场,这些企业能否得心应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这些省属上市公司。

高质量发展让上市水到渠成

今年3月1日,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敲响了2018年省属企业上市的第一锣。“从十年前,我们不断引进其他资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造,到今天上市,过程是水到渠成的。”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先根感慨。十年前,江苏金融租赁是100%的国有独资企业,自2009年以来,通过吸引包括南京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法国巴黎银行租赁集团等一批自身实力强、社会资源丰富的股东加入,不断优化股权结构,目前江苏金融租赁国有企业老股东的股权比例下降到50%以内,新引进的股东占比超过50%。

“虽然我们的股权结构不断优化,但是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并未分散,发挥了用有限的国有资本撬动更多社会资源的作用。”熊先根解释,通过连续引入战略投资人、不断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资金实力得到壮大,业务得到快速增长,经营实力明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越来越强,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上市思路也越发清晰。

无独有偶,在高质量发展下寻求上市的省属企业也不只金融租赁一家。去年5月15日,全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上市公司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苏垦农发的母公司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国有企业农业集团江苏省农垦集团,其经济效益连续多年位居省国资系统和全国农垦系统前列。

近些年来,江苏农垦集团不断深化农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农场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农业经济取得较快发展。在上市前,江苏农垦就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利润率。但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完备、综合效益偏低、增长潜力较弱等现实问题仍是制约农垦未来发展的短板。“上市是江苏农垦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兆辉对记者说,为此,江苏农垦集团整合种植业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股份制改造,新组建苏垦农发公司并推动申请挂牌上市。

于上市中深化改革

对于江苏国企来说,上市不仅仅是用来扩大企业规模、获得更多融资,上市更是企业不断深化改革、不断自我完善的重要手段。“我国大大小小金融租赁公司超过1万家,存在产能过剩和高度竞争的局面,在这一背景下如何保持公司业务增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发展一直是我们在上市过程中不断思考的问题。”熊先根分析,上市能促进公司业务的增长,但如何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也是上市带来的压力。

因此,江苏金融租赁确立了“业务增长+转型”的发展规划,在保持业务增长的前提下谋求转型,确立在某一领域的专业化继而深耕下去,熟悉该领域的行业规律,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形成在该领域的核心优势,找出与其他金融租赁公司不同的差异化能力,扎根小微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大多数农业企业上市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运作规范性不足。“苏垦农发是由业务剥离重组形成的企业,较已成熟运行多年再申报IPO的企业而言,在独立性、规范运作、财务核算等方面稍有劣势,因此我们更加重视上市过程的规范运作。”胡兆辉解释,为满足发行条件要求,苏垦农发上市前厘清资产边界,保证拟上市主体资产的完整性;设立独立职能部门,与1万多名员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与农垦集团分开办公;全面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建立完备内控管理制度,确保在企业所有重大风险环节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严格限定现金收支范围和个人卡使用,进行全方位财务核查;杜绝同业竞争;缩减关联贸易。

上市之后“如鱼得水”

“在上市之前,我们的资本金是20多亿元,上市之后募集到近40亿,资金量的增长带来的是公司经营实力的明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增强。”熊先根说,上市前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也相对完善,上市后的监管主体不仅仅是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更增加了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投资人、媒体等监管主体,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客观上督促企业做好自身管理工作、规范法人治理、强化内部管理。

上市对于提升企业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同时也是企业自身实力的佐证,对于苏垦农发来说,上市后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大客户变多了。“上市后公司新开拓了五粮液集团等战略合作大客户,吸引中高端大客户的能力明显增强。”胡兆辉说,公司上市对公司实力形成背书,有助于在商务谈判中取得更有利条件。同时,上市平台对于企业实施对外投资、兼并重组具有重大促进作用,使苏垦农发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得以大力实施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双轮驱动”战略,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并重,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施高效管控,增强协同效应,努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