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连云港市
连云港市国资委:力争“十三五”末新增五到八户上市企业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连云港市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再研究、再部署、再细化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连云港市国资系统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引领,以“三升一降”暨提升资产增长率、提升资产收益率、提升资产周转率、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主线,紧扣“四个重抓”,稳中求进,谋划推动全年各项工作。

重抓深化改革,释放经营活力

结合连云港市国企实际情况,完成5户二三级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融入 “三大行动计划”,通过设立两支以上、总额不少于20亿元的各类基金,加大对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各类所有制企业的投资力度,确保“十三五”末新增五到八户上市企业。引导企业规范设置内设机构、合并同质同业机构、科学配备干部职数,将有限的人才和资金资源向生产经营一线倾斜。

重抓做精做深,培育主导产业

依据各企业组建方案,重新申报、核定主业,原则上将主业控制在3项以内。在确保稳定的基础上,加快对停产半停产、倒闭破产企业的处置速度。通过同业、同质整合等形式压缩四级及以下公司,压缩10户四级以下公司,确保“十三五”末将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按照“顶层设计”要求,加快港口“一体两翼”等资产、资源整合的推进力度,推动实现经营性资产监管全覆盖。

重抓风险防控,夯实发展基础

处理好分级授权、分事行权等关键问题,强集团管控能力。在完成内控制度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各层级子公司、集团关键部门和岗位的风险防控举措落地生根。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二级及以下公司,采取随机式抽取、菜单化审计形式,强化、细化对经营薄弱环节、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和方式。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外派监事会的决策监督和日常监督作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在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口,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水平。

重抓从严治党,积蓄企业发展后劲

利用三年时间,会同企业培养100名工匠型人才、100名劳模型人才、100名创新型人才、100名营销型人才、100名具有管理潜力的后备人才,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以身边的17起国企典型案例为鉴,督促国有企业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始终保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有效打造一支既干净做事又干净做人的企业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