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省国资委党委: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 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13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2日上午,省国资委党委在南京组织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娄书记在省委巡视办专题报告上的批示暨省属企业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巡视办《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薄弱问题的专题报告》精神和省委领导在《专题报告》上的批示要求。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围绕夯实省属企业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抓好党建薄弱问题整改以及进一步提升省属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做出部署。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宁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省委领导批示精神,推进省委巡视办指出的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薄弱问题全面整改,大力夯实省属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会议认为,省属企业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管党治党意识都比较强、思路比较清晰、措施比较扎实,但省属企业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比如一些同志对党的领导理解不全面不深刻;责任落实还存在上热下冷、层层递减情况;一些党组织不想抓、不会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现象比较突出;正风肃纪还没有真正形成自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仍然时有发生,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依然易发多发。

会议要求,要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两手抓、抓到位。要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了问题是渎职的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努力把抓党建和抓发展有机结合,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省属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党建和发展的关系,既要克服“唯业绩论”的偏向,也要防止“就党建抓党建”的局限,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抓党建就是为了促发展。省属企业近年来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离不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任务。抓好党建工作,必须自觉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要把做好党建工作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改革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增添动力,推动省属企业不断朝着一流的目标迈进。目前整体上走在全国前列的省属企业,要在保持现有位置的基础上,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暂未实现整体走在全国前列的企业,要在某些业务或某个板块上力争走在前列。

会议指出,省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二是要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任务,深刻理解、正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和雨花英烈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要坚持系统推进。要树立全面、辩证、联系的观点,增强系统化思维,强化整体设计,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既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努力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加强党建各领域的工作协同和资源整合,推动各项工作紧密衔接、相互促进,真正做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四是要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着力抓好对“一把手”的监督,完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报告制度,继续组织开展约谈。对照“20字”标准选人用人,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清理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向下兼职过多问题。进一步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鼓励广大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大胆探索、敢于担当。要用好、用足、用活薪酬激励机制,大力营造崇尚实干、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更好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五是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要扎实开展党建“强基提质”工程,把开展“强基提质”工程作为今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贯彻《省属企业党支部建设规范》,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六是要开展好“制度落实年”活动。各省属企业要以本次督查调研为契机,抓紧整改自查和省国资委督查发现的问题,切实推进各项制度落实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抓党建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省属企业各级党员领导人员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始终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工作取得过硬成果。要明确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既挂帅更出征、既想为更善为。坚持把问题整改工作和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各省属企业党委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认真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要务实推进整改。省属企业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举一反三查找问题。以接受巡视监督为契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改就改好,同时举一反三,健全体制机制,源头防范杜绝。要强化考核。把巡视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列为重点项目,做到整改前有安排部署,整改中有专项检查,整改后有考核评估,及时掌握工作落实情况。要勤奋工作,创新发展,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号召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系统谋划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国资系统前列的路径举措,扎实推进全省国企党建“强基提质”工程,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各省属企业党委书记、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务工作部门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