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扬州市
全国首部名街志《扬州东关街志》初稿编纂完成
发布日期:2018-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7日,中国名街志文化工程先行先试项目《扬州东关街志》初审会在扬举行,标志着全国首部名街志《扬州东关街志》初稿编纂完成。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地方志学会、江苏省方志办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扬州文化学者参与初审并进行研讨。

2017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将《扬州东关街志》列为中国名街志文化工程先行先试项目,与编纂名山志、名水志工作同步推进。《东关街志》作为全国首部名街志,按照中国《地方志书质量规定》要求,采用纲目体,横分门类,纵述史实,突出“名”“特”内涵,将最能代表和彰显东关街个性、特色的内容作为记述重点,力求资料丰富、文笔流畅、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初稿分《基本街情》、《盐商故里》、《运河帆影》、《园林胜迹》、《老街风情》、《传承复兴》等十个类目,概述、大事记、附录、参考文献等要素齐全,内容涵盖自然环境、历史风貌、文化风俗、居民生活、艺文名人等各个方面,全志18万字,以图文并茂形式讲述“东关街”的个性、特色以及其前世今生。

专家们认为,东关街距今约有1200年历史,经过千年的积淀,街区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存和人文古迹,拥有完整的明清建筑群及"鱼骨状"街巷体系,保持和沿袭了明清时期的传统风貌特色,堪称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商业古街。特别是东关街的古城保护和利用,展示了江南商业古街的独特风情,闪耀着“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再现当年“十里长街市井连”的盛景。街区每年接待中外游客100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编纂《东关街志》既是方志编纂的创新,更是挖掘文化内涵、展示扬州风貌和宣扬古城文化的大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