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省国信集团: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全力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发布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国信集团以“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目标,加快转型发展,深化企业改革,稳妥处置风险,规范内部管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力争通过改革探索出适合国有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努力为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1545亿元、净资产816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利润总额69亿元,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聚焦主业  加快转型

突出能源、金融、新兴产业投资等主业,加大资源配置,优选发展方向,着力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做强能源业务,积极应对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千方百计维护电力生产经营稳定局面。加快水电、燃机、光伏和天然气管网等项目建设,建成投产水电项目1个、燃机项目3个、光伏项目3个,合计新增投产控股装机容量282万千瓦,已投产控股装机总容量1402万千瓦,居全省各大发电集团首位(如计算国电和神华合并后的容量,则列第二位),其中抽水蓄能总装机160万千瓦,居全省首位;陆上风电总装机65万千瓦,居全省第二位。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35%;煤机中6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占比7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强省际能源合作,控股推进“晋电送苏”配套电源点项目。

坚持做大金融业务,积极参与银行、保险等优质金融股权投资,不断丰富金融牌照资源。有系统地推进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业务的产业协同,有系统地推进金融与能源产业的产业协同。进一步提升金融业务规模,加快信托业务转型,全面布局资本市场;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期末信托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人均利润稳居全国同行前列。财务公司资金归集平台作用日益突显,2017年资金归集率超过75%。积极发展特色担保业务,位居全省同行业第一方阵。

加快培育投资业务,充实人才队伍,启动业务机制,发起设立中金国信资本管理公司,主动介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签约成立江苏省特色小镇基金,服务省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瘦身健体  压缩层级

坚持有进有退,加强内部资源清理整合,成立集团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与盘活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通过重组合并、资产置换、股权转让、清算等多种方式,加快处置非主业低效、无效资产,努力收回参股投资,坚决退出“僵尸企业”,把集团资产、资金向能源、金融等主业板块集聚,推动主业板块做强做大。

大力推行扁平化管理,进一步缩短管理链条,继续清理退出管理层级较低的企业,强化国有资产有效管控,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在2010年-2016年清理165户(项目)的基础上,2017年共完成23户企业的清理整合(其中“僵尸企业”7户)。下一步,集团将继续加大清理整合力度,全力完成计划内“僵尸企业”出清、管理层级压缩等各项目标任务。

规范投资  防控风险

建立健全《投资决策管理制度(试行)》、《投资决策工作委员会制度(试行)》和《投资决策咨询委员会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投资决策管理机构及职责、投资的审批权限、审批流程、投资计划的编制与调整等事项。对重大投资活动由咨询委员会专业咨询、工作委员会初步审议提供决策支持,再严格按照相应的权限设定,上报集团总经理办公会、党委会、董事会审批。

同时,进一步完善投资管控办法,制定集团投资负面清单,通过ERP系统建设、投资管理系统的优化完善等信息技术手段,固化集团及所属企业投资决策程序,强化投资决策在预算体系中的前置作用,实现投资项目的线上申报和审批、投资计划和项目预算有效衔接,投资管理贯通项目立项、投资计划、预算编制、预算审批和预算执行分析全过程。

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按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加快转变管理体制,从管资产为主逐步过渡到管资本为主,以事业部为依托,构建专业化管控体系。

未来,集团作为资本层,以股权关系为纽带对二级公司进行管理,二级公司按业务板块划分,作为专业管理平台统筹推进板块业务,三级公司负责具体实施经营行为。据此,一手抓内部组织架构优化,继能源部、舜天集团、酒店集团之后,成立党政办公室、党委党群工作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新设国信能源销售公司,统筹煤炭采购和电量销售。大力推进专业化管理,新设金融部、发展改革研究室;强化二级子公司、专业子集团职责,梳理明晰授权范围和决策边界。一手抓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将实行外部董事大于内部董事制度;完成创投公司公司制改制,电影公司、外汽公司等7家企业公司制改制取得重大进展。规范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加强董监事管理,实行集团向全资、控股子公司派驻监事会制度,通过董事会、监事会履行出资人权责。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和制衡作用,推进专职监事试点,增强监事会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实行集团向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制度,强化对子公司的财务管控和监督。有序推进内部机制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动力。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开展信托公司等单位薪酬改革试点。在医药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功引入北京演艺集团等知名企业,合资成立江苏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国信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集团将矢志改革激发活力,聚焦主业调优布局,恪守规矩防范风险,从严治党定向把关,全力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