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江苏再保集团:政银担携手促中小微转型
发布日期:2018-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一大机遇和挑战。

融资难:初创期企业陷入困境

“新北区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基金是初创期企业的福音”,常州市优谷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深有感触。初创期企业没土地、没厂房、缺设备、缺资金,起步艰辛,很难获得金融机构资金支持。优谷精密成立于2016年2月,专业为轨道交通设备、风力发电设备、医疗器械以及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高质量精密机械零部件,创办人于2016年成功入选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公司经营一年来,已与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商,如庞巴迪、中国中车、维斯塔斯等展开合作。2017年公司订单量明显上升,急需新增设备扩大产能,有较迫切的融资需求,但由于公司处于初创期,缺少资产抵押,一度在很多银行碰壁,公司总经理坦言,由于缺乏更多的规范抵押物,大多数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又很高,从银行难以融到足够的资金,自己花费了很多精力在“找钱”上,效果也不显著。

无独有偶,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也面临同样的难题。金石机器人是一家以桁架机器人为核心产品的武进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6年底,企业已获得12项发明专利、4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5项软著。但金石机器人在发展过程中,大量自有资金被投入到机器设备等再生产环节,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资产。融资难,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规模化发展,致使企业在2014年销售突破5000万元之后进入了瓶颈期。

“政银担”开启融资新模式

正在类似的中小微企业主一筹莫展之时,省再保集团在常州地区推广的“政银担”新模式为解决融资难题带来了希望。

“政银担”业务模式由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参与,是一种新型的政府、银行、担保机构“资源共享、风险共管、优势互补、多赢互利”的合作关系。

2016年3月,省再保集团联合常州市新北区政府、江南银行三方开启“政银担”合作新模式,由区政府出资3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基金,作为代偿资金池,联合银行和担保公司构建风险共担机制,引导银行加大对中小工业企业纯信用贷款的投放,江南银行将提供最高10倍于基金规模的贷款总额度,单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综合成本不高于6.7%。一直以来,中小企业往往经营风险大,信用记录少、抵质押物不足,让银行在给企业贷款时存在诸多顾虑,单靠市场难以发挥作用。省再保集团明确自身的政策性定位,将融资担保作为“准公共产品”,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性金融支持。

在“政银担”业务模式的框架下,常州地区先后落地了“科创保”“文创保”“惠农保”等一批具有常州地方特色的“政银担”系列产品,为省内小微企业“解渴”的同时,也打响了江苏再担保的品牌,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在省再保集团的推动下,优谷精密机械最后通过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基金获得江南银行500万元贷款支持,解决了购置设备的资金缺口,在发展关键阶段给企业加了一把力。金石机器人也享受到了“科创保”模式的优惠政策,一次性获得贷款12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经营资金缺口。2016年当年,企业销售突破8000万元,并于当年第四季度陆续签订一系列明星订单,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省再保集团敏锐地把握住政银担合作星火燎原的势头,在集团总部层面成立机构服务部,选配精兵强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优化产品流程,将这一模式在全省推开。截至目前,再担保体系“风险分担”合作模式已在全省各地形成24个市、县(区)合作方案,其中16个合作方案已签约落地,涉及21家合作银行、29家担保机构,撬动地方财政配套资金13.87亿元,在“政银担”模式项下,省再保集团已累计为1300多户轻资产、无抵押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贷款34.37亿元,单笔平均贷款金额252.3万元,综合融资成本7%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