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省粮食集团:坚定粮油主业不动摇 全力巩固全国粮食行业排头兵地位
发布日期: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江苏最大的国有粮食流通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居于第一方阵,2017年营业收入、利润、物流吞吐量三项指标均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粮油最受尊敬企业”、“中国十佳粮油集团”、“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近年来,省粮食集团始终坚定粮油主业不动摇,坚持不懈地打造全国行业领军企业和健康企业,围绕“储备、工业、物流、贸易、期货和综合业务”为内容的“5+1”产业链,努力做好内部“整合”、强强“联合”、多元“混合”和发展“融合”四篇文章,聚“四合”之力全力打造行业一流企业。

聚“整合”之力 夯实主业产业链条

按照“突出主业,做强产业,打造核心,融合发展”的总体战略,集团公司不断加大整合力度,巩固行业领军地位。

一是重组资源。围绕“5+1”产业链整合内部资源,大力推动业务相同的板块重组,物流、油脂、加工、储备等板块更加清晰,产业链条更加扎实厚重。

二是健全网络。大力建设苏南、苏中、苏北三大产业集群,以三大主阵地为核心,联结周围零星企业成片成线成面,覆盖全省的粮油保供网络体系初步建成,保障我省粮食安全有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夯实链条。围绕主业产业经济发展,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争取省有关部门支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在仓储、物流、加工等领域投资近20亿元,苦练内功完善产业链短板。张家港产业园完成升等改造后,油脂年物流吞吐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聚“联合”之力 内外兼修苦练内功

主动与优强企业和专业院所联合,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

一是联合外企。抓住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适度进口”的契机,积极与外资或外向度高的粮油企业联合,生产销售大豆、菜籽及其产品,有效缓解了我省油脂油料短缺的矛盾。

二是联合上下游企业。与拥有土地资源的种植企业联合,建成优质农业生产基地15万亩。与省级民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合,专注于优质农产品的营销推广。

三是联合专业院所。坚持科研成果市场化,生态产品规模化,优质产品品牌化,与南财大、江南大学、省农科院、扬州农科院紧密合作,立足良种培育、新品研发、产品推广、质量监测等,牢牢抢占市场“制空权”。

聚“混合”之力 发展壮大综合实力

深化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向改革要动力活力。

一是与国有企业混合。与中储粮合作,投资2.8亿元建设物流设施。与省沿海集团合作,组建沿海农发公司和苏粮投资公司,扩大生态产品生产基地。与部分市县优强国企合作,组建收储企业,优化布局全省收购网点。

二是与优强民企混合。2011年,与江苏永友粮油合作,组建苏粮麦业公司,目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多亿元,人均年创利近100万元。

三是与外商外资混合。与法国路易达孚、香港侨建合资组建公司,在油脂加工、物流等环节合作共赢。通过发挥混合所有制的杠杆作用,集团公司拥有仓容120万吨,年粮油经营量300多万吨,年加工能力近200万吨,在全国同行业的综合实力迅速提升。

聚“融合”之力 凝心聚力做强做优

坚持 “融”各方所长、“汇”各种资源,形成打造一流企业的巨大合力。

一是融合各种所有制。牢固确立“融”的发展理念,组建企业领导班子实行“混合编队”,决策上集思广益,人才按市场化选配,确保各方代表“行使权力”,同心同德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1+1>2”。

二是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围绕江苏粮食供给“粮食数量多、油脂数量少,一般粮油产品多、优质粮油产品数量少”等两个“一多一少”现状,规划建设苏南、苏中、苏北三大粮油产业集群。与泗洪县政府合作,打造集稻米生产、稻耕文化体验、旅游等为了一体的“特色稻米”小镇。

三是“融合”主业与非主业资源。推动收储、加工、销售等粮油主业与期货对接,发展套期保值等业务,推动主业与非主业互融共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