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海企集团引进白俄罗斯牛肉 首次进入中国大陆
发布日期:2018-02-11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9日,全国首批150公斤白俄罗斯冷冻牛肉由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成功空运进口,并经检验检疫合格顺利入境,这标志着白俄罗斯牛肉输华通道正式打开。海企集团计划每年将从白俄罗斯进口牛肉3000吨,货值约2000万美元。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中欧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每年约出口牛肉13.5万吨,排名世界第七。素有“万湖之国”美称的白俄罗斯拥有优良的天然牧场,畜牧业发达,牛肉品质较好且无疫情发生,是俄罗斯的牛肉主要供应基地。2015年5月,江苏省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双方在政企层面开展了密切交往。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海企集团于2015年下半年开展白俄罗斯牛肉进口可行性研究,并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项目运行。此次牛肉首次实现输华,使白俄罗斯成为“一带一路”中欧沿线继匈牙利之后第二个可以向我国出口牛肉的国家,也将使江苏百姓的餐桌更加丰富多样。

据了解,目前我国允许进口牛肉及其制品的国家仅有14个,多数为大洋洲和美洲国家。“白俄罗斯拥有很好的自然环境,农业一直是主导和优势产业,且自有一套非常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马采利说,其牛肉产品此前已经顺利出口欧盟国家,说明在质量方面是有保证的。

肉类产品从国外入境并不容易,出口国家和企业都需要经过我国严格的进境前准入管理,一般需要三年以上的时间,在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海企集团全力努力下,此次最终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成功实现白俄罗斯牛肉的进口,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