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港口集团
省港口集团发布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智联港航”推动一群港口变成一个港口群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港口集团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苏州召开,发布集团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以及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数字启航”白皮书,以加快信息化建设作为集团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支柱和保障,开创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港口作为物流运输的中转中心、配送中心和仓储中心,汇聚着巨大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兴起,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各大港口增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顺应时代潮流,对照集团肩负的推进全省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的重大使命,省港口集团自2017年5月成立伊始,就把信息化发展战略提升到与集团发展战略同等重要的地位进行谋篇布局,并于今年9月挂牌成立全资子公司信息科技公司,着力推动信息化战略落地落实。集团明确,将着力发挥好信息化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发挥联网功能,助推由一群港口变成一个港口群。为全集团的资源高效配置、管理融会贯通、战略执行推动,搭建网络、提供通道,借助无形之网把全省一群港口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建设一个“江苏港”。

发挥再造功能,助推从港口装卸到全物流链运营。依托信息技术,加快建设集团层面“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港航货”各个环节,特别是紧密跟进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开通带来的船舶大型化趋势,全方位对标海港,建设全集团数据库,打造无边界信息流,形成高效的业务协同。

发挥创新功能,助推从规模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推动信息化与港口传统产业的互动、互补,实现港口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从而推动港口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建立以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和生态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新型港口产业体系。

未来,省港口集团将“以港口业务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和抓手,推进集团信息资源整合,促进集团各业务板块协调发展,实现集团在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管控”,重点推进“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大发展方向、四项能力保障”的信息化总体战略,通过10-15年的发展,打造共享信息化平台,共创物流生态圈,构建具有行业差异化的、持续领先的竞争力,引领港口集团业务的数字化重塑,助力业务多元化发展,最终实现集团业务发展目标和发展愿景。

其中,“一个中心”指以“港口云”为核心的集团数据中心;“两个平台”即集团统一大数据平台和共享化服务平台;“三大发展方向”指面向客户实现满意的市场服务和客户管理,面向事业部集群实现高效的业务经营和战略拓展,面向集团实现卓越的集约管理和运营管控;“四项能力保障”即集团的战略规划与架构管控能力、数据认知与分析服务能力、业务流程优化与协同能力和技术创新应用与实践能力。

集团整个信息化项目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实施,先期将建设基础类应用及满足战略和优先级最高的业务需求,启动集团数据中心基建及港口云平台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管控平台及集装箱生产管理平台建设、苏港e家等十二项重点工程。

目前,集团已分别在南京、苏州同步推进数据中心建设。集团旗下苏州港集团已经运用自主开发的“港口要素系统”,以“物联网”为系统架构,充分运用GIS、差分定位、智能传感等新型信息技术,成功将港口码头的“堆场、船舶、货物、机械、人员、监控”等6个地上要素和1个地下管线一体化集成,实现“人、机、场、船、货、监控”的可视化、全定位、能追溯、可监管,达到了散杂货码头生产管理的高度信息化,该系统的应用在全国散杂货码头中尚属首次;此外,位于太仓的专业散货码头鑫海码头已经完全按照自动化、流程化、无人化的目标建设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