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常州市
常州市创新融资服务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常州市大力推进融资服务产品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等,有效构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型服务平台,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融资纾困。

一、持续推进产品创新,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融资服务。针对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少、实物抵押不足、抗风险能力薄弱等实际问题,以融资产品创新盘活企业应收账款、股权、知识产权等低流动性资产,为广大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立足交易金融,推出了“产权贷”“应收贷”“政采贷”等供应链金融产品;在股权托管与交易的基础上,立足股权质押融资,推出了“股贷通”“股保通”等产品;立足保贷联动,推出了“保单贷”“农保贷”等产品;立足无形资产融资,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产品;上线“微票融”板块,有效解决票据面额小、承兑行资信弱、贴现率高造成的票据贴现难问题,首批4家试点银行已交易382笔,为117家企业融资4.45亿元。创新设计的精准融资产品已为331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39.63亿元。

二、持续推进机制创新,促进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中小微民营企业。以成员单位高创科贷公司为主体,联合28家银行、2家担保公司,为民营企业高效开展市场化转贷服务,帮助企业借“新”还“旧”无缝衔接,累计为1954家企业提供转贷5010笔,金额809.94亿元。分别与工商银行、江南银行等9家银行签订了《常州市金融机构科技贷款风险池合作协议》,为常州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该支持举措实现了“在线申请、银行抢单”的机制创新,即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常州市金融服务平台上在线发起贷款申请,合作银行抢单受理,有效地提高融资效能,控制贷款成本。

三、持续推进模式创新,发挥金融技术联动的效能优势。一是建设运营常州市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先进互联网技术,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更便捷,全面提高信保产品的上线率和覆盖面,充分发挥信保基金的政策性担保支持效应;目前,已推出政策性信保融资产品12支,市场化融资产品65支,已为4097户企业贷款5853笔,金额366.37亿元。二是推进银企联动、投贷联动、交易金融,依托龙城英才创投引导基金,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开展股权质押贷款,至11月底,已开展股权质押贷款授信项目44个,授信金额1.05亿元;交易与金融联动,与合作金融机构针对不同交易主体的差异化需求,推广应收账款质押等供应链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