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江苏农垦临海农场公司成为“南方木本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首批理事单位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由南京林业大学牵头的“南方木本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在江苏南京正式成立。南京林业大学、江西省林业科学院、上海植物园、江苏农垦临海农场公司等20家单位成为联盟的首批理事单位。

“南方木本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是由从事木本花卉产业研发的科研院所、企业、事业单位和有关社团组织,按照自愿、平等、合作的原则,组成的非独立法人和非盈利性的科技合作组织。创新联盟的宗旨是围绕木本花卉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联系和交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联盟成员利益最大化,提高我国木本花卉苗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日上午,“南方木本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议在南林大厦召开,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金池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临海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礼庆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明亮参加了会议。

创新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实施《“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和《林业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有效整合技术创新资源,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引领木本花卉领域的科学研究。创新联盟将切实发挥好作用,开展好各项工作,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着力解决重大战略需求与共性关键技术,探索林业产业化发展新路径,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出自己的品牌,为推动国家林业科研和林业产业的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南方木本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第一次理事会议,到会的理事及理事单位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秘书处、专家咨询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为了进一步明确联盟成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确保联盟的有效运行,理事会成员共同审定并通过了联盟章程。

江苏农垦临海农场公司作为首批理事单位表示,“南方木本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是林业生产企业单位的共同期盼。近年来,临海农场公司通过与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使林业产业转型找到了一条有效的创新发展之路。创新联盟将为我们林业产业技术创新,提供一个强大有力的合作平台。创新联盟以木本花卉种质资源创新为主导,按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开放性机制运行,让院校和我们生产企业建立了以“科研为基础、技术为支撑、市场为驱动”的开放式产学研合作模式,将为我们提供科学技术服务与即时的生产经营信息,促进高校的科研与企业的生产紧密衔接,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和发展层次,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支撑。江苏农垦临海农场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的三年来,在南林大的技术指导和帮助下,改变了单一的杨树种植,发展了海棠、樱花等木本花卉和苗木种植项目,林业转型受益匪浅。江苏农垦临海农场公司为南林大科研提供了技术转化平台,已经开展了沿海樱花种质和杂交海棠的资源培育工作,还将为联盟技术转化进行新的拓展。例如,规划旅游、野生茉莉等等。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是江苏农垦临海农场奋斗的目标,今后将在联盟指导下继续认真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当天下午,与会的部分联盟单位代表跟随张往祥教授前往扬州江都海棠基地考察交流。在海棠基地,黄礼庆、朱明亮与张往祥教授对海棠的种植发展技术与前景进行了探讨,对临海海棠产业的未来发展作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