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要闻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国企改革之四十年四十企》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12月9日下午,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江苏人民出版社在南京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读物”发布会。这些主题读物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我国四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进程,展示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其中,由江苏省国资委、江苏省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研究会编写的《江苏国企改革之四十年四十企》一书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本书以40户有代表性的江苏国企为切入点,回望来路,以小见大,第一次全面梳理江苏国有企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脉络,全面展示企业四十年来的发展成就,是江苏国有企业改革历史的客观记录。

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江苏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改革、改组和改造,初步建立起了比较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得到优化,国有经济的竞争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大大增强。

特别是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国资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订细则、搞试点、做案例上下功夫,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全省企业国有资产规模实力不断壮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截至2017年末,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29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所有者权益3.84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9万亿元、利润1078.98亿元。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10万亿元,所有者权益3884.86亿元,绝大部分资产分布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基础产业及贸易流通、金融投资等现代服务业。2017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54.69亿元,利润392.78亿元、增长16.62%;净资产收益率8.31%。省属企业利润连续五年实现高位增长,年均增幅达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