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常州市
常州市出台国企投资监管办法规范市属国企投资行为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规范完善市属企业投资管理行为,日前,常州市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常州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投资监管办法主要有“四个亮点”“三个新”。

“四个亮点”:一是强调依法监管,厘清了各自权责边界。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对该由国资委履行的投资监管职责,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由市属国有企业自主投资决策事项,由企业按照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实现了权责对等。二是强调全方位监管,加强了监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优化投资管理信息系统、实施投资项目清单、强化投资监管联动等,实现对企业投资活动全方位监管。三是强调全过程监管,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并重。强调事前加强规范、事中注重监控、事后强化问责,实现了对企业投资全过程监管。四是实行分类监管,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通过制定发布市属企业投资项目清单,设定禁止类、特别监管类和一般监管类投资项目,实行分类监管,清单规定之外的投资项目由市属企业自主确定,对年度投资计划实行备案管理,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

实现了“三个新”:一是创新监管模式,实行投资项目清单管理。制定并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清单,明确出资人投资监管底线,划定市属国有企业投资行为红线,投资项目清单的内容保持相对稳定,并适时动态调整。二是创新审批额度划分,企业投资更自主。和周边城市相比,第一个提出了对市属不同板块企业的投资审批额度的细划,企业投资行为更自主,激发了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明确新增资本投向,企业投资更优化。明确提出新增国有资本要投向企业主业发展方向,引领和孵化全市新兴产业项目,国有资本投向更灵活,引导国有企业做强做精做实主业,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