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徐矿集团:盘活关闭煤矿闲置资源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发布日期:2018-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拥有丰富的存量资源是关闭煤矿的独特优势,能否有效盘活,是决定关闭煤矿转型发展能否成功的关键。去年以来,徐矿集团牢固树立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主动融入地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变存量“包袱”为增量“资源”,开发了关闭煤矿工广,盘活了闲置资产设备,提升了国有资产效能。今年1-10月份,国有资产增值率在2017年增长5%的基础上又增长了3%。

融入地方,盘活废弃工广

坚持融合发展、企地协同,紧密结合地方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关闭矿井工广开发利用方案,实现企地共赢。2017年9月,徐矿集团利用庞庄煤矿工广建设的淮海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并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A级认证。2017年12月,利用权台煤矿工广土地和工业遗存,与恒大地产、徐州市贾汪区共同开发建设工业旅游和潘安湖生态文化旅游小镇项目。今年6月,依托夹河煤矿优质生态资源和工矿设施规划建设,与徐州世纪凤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徐州市泉山区共同签约徐州夹河煤矿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填补了徐州影视文化主题园区的空白。截至10月底,徐矿集团徐州6对去产能关闭矿井中已有3对矿井完成工广开发。

 变闲为宝,降低减值程度

针对矿井关闭回收产生的大量闲置设备材料,徐矿集团大力开展闲置设备调剂处置,严把设备评估、风险防范等关键环节,尽最大努力降低资产减值程度,力争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按照“调剂一批、交易一批、处理一批”的原则,对回收可用的设备材料,优先在集团内部单位调剂;对集团内部暂时不用且净值较大的设备,通过评估后出售给外部单位;对经评估确定没有使用价值的设备材料,变卖出售。根据账面值计算,截至10月底,徐矿集团徐州6对去产能关闭矿井闲置设备材料调剂处置率近70%。

立规建制,源头防范风险

徐矿集团党委坚持用党章约束党员,用制度强化管理,用规则规范议事,形成了严格按规矩管人管权管事的好习惯。去年以来,面对一定范围内存在的“惯例”思维现象,徐矿集团强化创新意识,打破“惯例”思维模式,要求干部职工结合实际改掉不合时宜的老规矩,建立有利于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规矩。全面实施制度“废改立”,建章立制强规矩,全集团共计废止制度性文件79个,修订和新增44个,让广大干部职工知道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始终把规矩挺在前面。

 

严控资金,杜绝无效投资

建立银企直连资金池系统,与银行合作建立集团票据池,实行单位承兑汇票的集中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单位的资金管控。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的调研、论证、决策、监督、后评价制度,组建项目投资咨询机构,对投资项目决策进行充分的前期调研和科学论证,防止出现投资失误。坚持不折腾、防风险,做到“三不投”,即:与主业关联度不大的不投、没有人才储备的不投、没有把握的不投,2017年以来未再发生投资失误,保证国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