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常州市
常州市推进国有资本战略重组助力上市公司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11月22日,随着常州市国资委和常州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办理完成苏常柴过户手续,标志着苏常柴无偿划转事宜正式完成。据悉,经主管部门批准,常州市国资委将其直接持有的苏常柴170,845,236股A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43%)无偿划转至投资集团,划转完成后,投资集团直接持有苏常柴30.43%的股份。

苏常柴主要从事中小型单缸和多缸柴油机的生产及销售,其产品主要用于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轻型商用车、农用设备、小型工程机械、发电机组和船机等,是全国农机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中小功率单缸柴油机生产厂家,行业销量龙头地位稳定,但面对下游行业下行导致的市场整体销量规模下滑以及受制于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不高的限制,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与压力。投资集团为常州市国有独资企业,主要从事市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和管理,致力于打造以金融为龙头、以实业为基础、以资本经营为手段,集金融、实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于一体的现代化集团。

此次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能够提高国有资本运行和配置的效率,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的需要。资本运作是投资集团的立足之本和发展之基,其拥有专业的证券金融人才,擅长金融资本运作,经验丰富,能力较强,在资本市场上有一定知名度。将苏常柴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投资集团,可以借力资本市场,提高国有资产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将苏常柴提升至更高的资本运作平台,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后续长远发展,也符合国资管理模式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大方向。二是促进苏常柴做强做优做大的需要。投资集团所投资的资产、培育的高科技新兴产业、设立的产业基金与苏常柴的现有业务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协同效应。将苏常柴国有股权划转给投资集团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投资集团与苏常柴的协同效应。依托投资集团资本运作平台优势,利用丰富的项目资源优势,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加快培育和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上市公司的战略转型。三是增强投资集团综合实力的需要。投资集团借助苏常柴上市公司平台,能够拓宽投资集团盈利渠道,丰富盈利模式,夯实资本运作基础,强化资本运作能力,增强投资集团综合竞争力,能够更好地服务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