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沿海集团
省沿海开发集团召开11月生产经营分析会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2日,省沿海开发集团召开2018年11月生产经营分析会,总结前10个月经营情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农业企业到期土地经营与转型升级的衔接工作,部署工作措施,冲刺年度最后40天工作。省沿海开发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建奇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副总经理田锁庆、陆群、周金阳、赵良元、尤开军,集团资产财务部、投资发展部、企业管理部和审计法务部主要负责人,以及东台公司、农发公司、投资公司、仓东公司、金东台公司、凌洋公司、剑丰公司负责人参加分析会。

会议听取了7家所属企业关于1—10月份企业经济目标完成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生产经营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的汇报以及集团资产财务部关于1—10月生产经营总体情况的专项报告,企业管理部、投资发展部、审计法务部分别就饲料应收款收缴、到期土地经营与转型升级衔接、环保整改、绝当资产处置和“僵尸企业”清理,补充耕地指标交易业务进展、推进年度投资计划落地、深化企业2019年转型升级方案,以及规范管理制度、防范重大风险等情况作了专题分析汇报,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集团分管领导针对分管条线、企业的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不足,明确了当前工作措施要求和冲刺方向。

丁建奇在讲话中指出,1—10月,通过上下共同努力,集团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今年以来,生产经营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情况,如饲料集中购销量受到多重影响有所下降、农业自营尚未形成规模、农产品品牌体系尚未构建、部分地区生产条件基础设施差制约转型发展、投资并购项目因政策变化未按计划实施、绝当资产处置和饲料陈欠款攻坚力度仍待加大、三产企业转型仍需关注进展等。丁建奇总经理强调,各部门、各企业要贯彻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对照年度各项工作目标,稳扎稳打、多措并举,全力抓实各项工作。

丁建奇对当前生产经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全力进行冲刺,确保年度经营目标圆满完成。针对当前存在的客观情况,目标完成不好的企业不要气馁、力争向目标迈进,目标完成好的企业更要一鼓作气、争取为集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在生产经营工作中找准问题,研究措施,集中发力,对不确定因素要协调落实到位。三大平台公司要紧盯项目政策做好研究,发挥平台公司龙头作用;农业企业抓好农业生产的年度收官,产品销售和饲料经营扫尾,加快应收款清收,加快工程建设工作;三产企业要围绕抓销售、收回款、保利润,扩大主业经营。

二要紧抓重点工作,促进提质增效。各企业要认真梳理年度经济责任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差距,重点突破进度慢的工作项目。各分管领导要加大督促检查和协调力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各牵头部门要协同各企业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资产财务部牵头抓好饲料陈欠款攻坚战,企业管理部牵头抓好僵尸企业清理,投资发展部牵头协调好东台公司条子泥竣工验收,农发公司加快品牌体系、营销体系和科技信息中心建设,投资公司抓紧研究下一步投资并购目标和方向,典当公司要抓紧绝当资产处置,苏糖副食品公司加快研究企业转型升级,彻底规避融资性贸易,物业公司做好101大院清退工作,稳步开展好房产经营工作。

三要精心制定转型升级方案,为明年全面展开打好基础。今年集团围绕系统谋划转型升级,出台了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开展南北线转型升级专题考察,召开转型升级专题座谈会,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座谈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把到期土地经营和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标准生产体系、品牌和营销体系建设,年底前完成可操作性转型方案,为明年全面实施转型发展做好坚实铺垫。保护区内农业企业要按生态修复要求研究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模式,探索“公司+农户”生态养殖模式,典当公司要回归典当本源,房地产企业加快研究退出方案。

四要不断加强规范管理,严防各类经营风险发生。今年以来各企业在推进整改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对经营管理中仍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好“制度落实年”的工作要求,以整改和制度宣贯为契机,加强规范管理,严防投资、资产处置和工程招投标领域的各类经营风险。

五要分解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好明年工作。各企业要紧紧围绕集团创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按照分解指标,研究制定企业经营目标,做好投资计划、全面预算、工程建设、转型升级和重点工作方案,积极谋划好明年各项经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