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连云港港首艘自主建造拖轮“东方三号”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6日上午,连云港港口拖轮基地汽笛长鸣、鞭炮喧天,隆重迎来了它们的“重量级”新成员——“东方三号”拖轮从船厂缓缓驶出,顺利抵靠在37号泊位上,标志着由连云港港自主建造的首艘无限航区全回转拖轮“东方三号”正式交接启用,它将大大提升港口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填补该港自主造船能力的空白,推动港口由修船到造船质的飞跃,成为连云港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连云港市港口管理局、连云港海事局、引航站、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船级社、烟台海文设计院等单位应邀出席“东方三号”轮交接启用仪式。

该拖轮额定功率为5588KW(7600马力),为目前连云港港最大马力拖轮,拖轮总长45米、型宽13.6米、型深6.3米、吃水5.35米,可满足无限航区拖带和协助大型船舶靠离码头作业,亦可用于海上工程抛起锚作业和对外消防,其稳性满足并优于中国船级社对无限航区拖带和港作拖带的有关稳性衡准要求,是目前国内新型的多功能大马力远洋拖轮,设计选型、设备配置等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东方三号”拖轮由轮驳公司下属单位连云港鸿云实业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建造,于2017年9月28日开工建设,2018年7月18日顺利上水,11月7日完成试航任务,并于今天正式交接启用,项目施工历时一年两个月。从造船立项到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轮驳公司、集团工程技术部等单位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尤其是建造过程中,对造船的质量及工期更是严格要求。集团分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多次到现场指导、检查,严把安全质量关,及时解决建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保证了“东方三号”拖轮的圆满竣工交接和正式投入使用。

“这是我们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拖轮,目前在中国船级社船舶登记规范里,动力配置、功能搭配尚属唯一的多用途拖轮,对连云港港口抢险救助、对外消防都有很大的帮助。”轮驳公司总经理张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造一艘好船、锻炼一支队伍、培养一个产业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据了解,“东方三号”拖轮正式启用后,将有效应对当前连云港港口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提升连云港港及周边海域接待大型船舶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大型船舶靠离港的运作需求,进一步增强港口生产保障能力。同时,修造船能力的大幅提升也将带动港口修造船产业的良性发展,为将来实现造船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夯实轮驳公司国内海上长航拖带业务品牌,为进军国际远洋拖带市场做好长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