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江苏水源
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向省外调水交出“完美答卷”!
发布日期:2018-11-2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的战略性工程,江苏是东线源头地区,东线起点在扬州市江都区三江营,一路向北。这项巨大的工程,从开工建设到通水、调水,历时数载,凝聚了我省数以万计人的努力,尤其是在改善水环境、治污保清水的战役中,全省上下和沿线各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砥砺奋进,负重前行。到今年11月15日,东线调水已满五载,值此,谨向曾经和正在为调水努力付出、默默奉献的人们致以敬意。

东线第一梯级江都水利枢纽工程

东线第七梯级刘山站泵房

兴水惠民铸辉煌,盛世治水谱华章。

5月29日10时,苏鲁两省交水区域的台儿庄泵站停机,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工程2017—2018年度向山东供水10.88亿立方米的任务顺利完成,前后历时176天。同时,这也为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向省外调水5年交出了“完美答卷”。

根据水利部、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南水北调年度向省外调水工作的计划安排,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按照南水北调新建工程和江水北调工程统一调度、联合运行的原则,自去年11月15日起正式启动向山东省调水,年度调水量首次突破10亿立方米,较上一年度增加22%。环保部门监测数据表明,调水水质符合要求,顺利实现了调水水量与水质双达标。

自2013年我省南水北调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至今年5月底,我省已累计圆满完成国家有关部门及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下达的19次调水任务,累计安全高效运行15万台时,调水出省31亿立方米,如果以南京市玄武湖610万立方米蓄水量计,大约相当于向山东省调了518个玄武湖的水量。

而据来自受水地的信息显示,南水北调调水以来,山东省的受益人口超过了4000万,大大缓解了山东昔日“十年九旱”的缺水局面,让济南城重现百泉齐涌的美丽图画,保障了胶东青岛、烟台、威海等地的供水安全。

东线源头地区,江苏重任在身

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视察黄河时,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第一次战略性地提出了南水北调的宏伟设想。2002年12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南水北调总体规划》,根据规划,从长江上、中、下游分西线、中线、东线“三线”调水,形成长江与黄河、淮河和海河相互联通的“四横三纵”的南水北调工程总布局。2002年12月27日,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兴水作出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强调“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并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这是新时期做好水利工作及南水北调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我省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地区,在国家南水北调总体格局中肩负着重大责任。东线工程从长江干流扬州市江都区三江营段取水,以京杭大运河为输水干线,新辟运西支线,结合利用既有江水北调泵站,逐级提水北上,并以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作为沿线主要调蓄水库。东线输水干线总长1156公里,沿线共设13个梯级;我省境内输水干线404公里,共设9个梯级,包括利用江水北调17座大型泵站(其中改扩建3座、加固改造4座)和新建的11座大型泵站,装机总容量达30.5万千瓦。经过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和数万名建设者的日夜奋战,我省南水北调一期工程于2013年5月建成并全线试通水。

齐心协力,调水工作有序开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向省外调水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好调水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向省外调水任务圆满完成。

各级各部门始终以大局为重,将调水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安排部署,克服各种困难狠抓工作落实。主要包括6个方面:一是省政府统一领导。省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南水北调工作,分管省长听取南水北调工作汇报,审定调水组织实施方案,并要求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全力组织做好年度调水工作,为南水北调全局作贡献。二是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加强检查指导。调水期间,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来我省检查指导调水运行情况,对工程安全运行、水质保障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省水利厅统筹组织。省水利厅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调水具体工作,要求系统内各级各单位认真按照调水组织实施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共同确保调水有序开展。省南水北调办作为年度调水工作落实的牵头单位,强化调水运行的沟通协调、调水期间监督巡查、水质协调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四是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优化调度。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作为全省水资源统一调度的机构,密切关注水雨情动态,优化调水各类水利工程,统筹境内河湖库水源配置,做到省内用水和省外调水双兼顾。五是江苏水源公司和南水北调沿线工程管理单位抓新建工程运行管理。江苏水源公司认真履行新建工程运行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工程运行前各项准备,狠抓运行期安全生产,保障工程安全高效运行。六是省南水北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省交通、环保、住建、海洋渔业、电力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做好航运保障、危化品禁运监管、水质监督监测与保障、渔业养殖管理、电力供应保障等工作,共同确保调水顺利进行。

科学管理,把调水作为第一要务

在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和沿线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作为承担调水任务的国有独资公司,江苏水源公司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为先,始终把调水任务作为第一要务。公司成立至今,一直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向管理要效益,从顶层设计到每一个泵站无不遵循科学管理、创新为先。以本年度为例,为确保圆满实现向山东省调水目标,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调水工作。面对调水量大、历时长等挑战,以及两省调水进程不匹配等困难,公司领导超前谋划,多次现场实地调研部署。针对当时我省河湖水情实际,会同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南水北调办公室科学研判,加强风险分析,在保证洪泽湖、骆马湖防洪安全和确保不突破骆马湖控制水位的前提下,提前向骆马湖补水1.94亿立方米,为减轻调水对苏北经济社会的影响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为尽可能节约运行成本,公司积极落实市场化购电事宜,利用电力市场交易的契机,提前申请市场准入资格,科学申报用电计划,每度电节约电费0.02元。2013年至今,累计节约运行电费约2亿元,实现“显著减本增效”目标。

责任和担当,传承南水北调精神

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运行实践中,无数人艰苦奋斗,默默奉献,形成了以“负责、务实、求精、创新”为核心理念的南水北调精神。

泗洪站枢纽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第四级泵站之一,主要作用是将洪泽湖水通过徐洪河向骆马湖输水,方圆几里不见村庄。为了让一渠清水流入千家万户,泵站职工甘于寂寞,坚守在绿色生命线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风雨。

作为一名基层员工,薛萍萍2013年调入金湖站工作,对南水北调精神的理解颇为真切:“值班室,调水值班。每一分钟的坚守,是为了确保调度指令的顺利接收、保证主机组在规定时间内启闭、确保千里干渠的输水安全。深夜,明月照着渠水闪闪发光,水就那样安静地淌着。值班室的灯光却依然亮着,哪怕一晚没有一个电话、没有一份传真,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虽默默无声,但却是对工作、对责任的最真诚告白。”而她,只是众多敬业爱岗、默默奉献的南水北调人中的普通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