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江苏水源公司成功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迎来新的里程碑

近日,经国家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江苏水源公司在近千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正式获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是我省第一家具备博士后培养资格的水利单位,也是我省第一家国有企业本部获得博士后培养能力的单位。此次,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申报成功,必将驱动公司的改革、转型和发展,将对公司“12345”人才发展战略、涉水业务板块构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是国家机构改革大背景下进行的,是3年来首次申报,也是历年来申报单位最多的一次,全国共近1000家单位,江苏省内近350家申报,竞争非常激烈。

申报之初,江苏水源公司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公司领导专题调度,理清研究发展方向,认真组织申报材料,做到现实发展与长期发展相结合,要求相关部门通过申报提高对人才的重要性认识,也要正确认清定位,发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人力资源部、科研中心严格按照领导部署,积极开展申报工作,通过前期大量调研、论证,并多次组织有经验的单位出谋划策,赴业务主管部门咨询政策,精心组织申报。经过半年的工作和努力,江苏水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获批,是江苏获批的42家单位之一。

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来之不易,是公司长期进行高端人才建设的硕果,公司始终坚持“课题从工程建设中来,成果应用到工程中去”的原则,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为载体,着力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技术创新机制,强化科研成果与工程管理相结合,形成了“需求调研—技术设计—团队组建—跟踪反馈”的科研创新模式,相应成果大幅度提高工程的科技含量,提高工程运行的可靠性及整体运行效益,部分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取得国内外领先和先进水平,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下一步,江苏水源公司将全力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和科研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工作站创建,吸引高层次技术人才进入公司开展科研活动,整合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为公司涉水业务发展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公司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转型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始于1997年,是我国博士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在企业、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和特殊的区域性机构内,经批准可以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单位需要具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健全的研究与开发机构,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重视人才工作,有高水平的科技人员队伍和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同时工作站也是为国家高技术人才与企业搭起了桥梁,是产学研相结合的新路子,是为企业引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推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