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国信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40万吨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山出平湖,碧波漾群峰。在有着“吴头楚尾第一山”之称的溧阳伍员山之巅,一片超过1400万方的大型水库,成为了群山中耀眼的一片“天池”。这片庞大的人工湖与输水系统、发电厂房,以及位于山底的下水库连为一体,组成了江苏最大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这也是全国已投产装机规模最大的国产化抽蓄电站。

今年10月,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省国信集团)旗下江苏国信溧阳抽水蓄能电站,迎来了全面投产发电一周年。

国信溧阳蓄能电站党委书记、董事长施曙光介绍说,电站安全运行一年来,减少系统煤耗近20万吨,降低火电平均调峰率4%,提高系统燃煤机组发电利用约100小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40万吨,实现综合转换效率超80%。“它就好像一只劲头十足的绿色‘蓄电池’,成为华东电网重要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及黑启动电源。”

国信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


绿色“蓄电池”发力一年 纾解“三弃”难题

眼前,是巍巍山峰之上,难得一见的碧波荡漾,这片令人惊艳的、镶嵌在溧阳伍员山之巅的“天池”,实则是一座巨大的人工水库;远眺,则是重峦叠嶂、林水相依的湖光山色;脚下200米的山体内部,一座巨大而明亮的发电厂房里,6台单机容量为25万千瓦(总装机15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发电机组,有序地通过输水系统,将清澈的流水在上水库和下水库之间转移,进行势能和动能转换,调节着电网的平衡。

何谓抽水蓄能电站?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晚上电网富余的电量,将水抽到位置比较高的上水库储存起来,到白天用电高峰时,再把水放到位置比较低的下水库进行发电。这样做,一方面避免晚上富余电量的浪费,另一方面,又能解决白天用电高峰时供应不足的难题。

原理看似简单,但意义却非同凡响。近年来,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取得长足发展,新能源装机与发电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不过,由于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特点,在电力系统调峰资源不足时,弃水、弃风、弃光现象难以杜绝。

对于第一次来到国信溧阳蓄能电站上水库的人来说,无不为电站的磅礴气势及其“存在价值”而折服,而唏嘘不已。“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点,调峰性能要优于传统的煤电机组。即使放眼全球,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当今解决清洁能源消纳的最优方案。”施曙光表示,位于电力负荷中心的抽水蓄能电站,如同一个个巨大的蓄电池,成为对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的重要支撑。

巨大的地下发电厂房


攻坚克难 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23项

国信溧阳蓄能电站的价值日益显现,让每一位知情人不由赞叹,而其建设历程却是一路艰辛。“苏南是江苏省和整个华东地区的电力负荷中心,从地理位置来说,最需要建抽水蓄能电站了,但苏南多丘陵山地且普遍不高,满足条件的站址资源较少,开发条件都不太理想。”据介绍,这座电站从2002年就开始勘探,2008年开工,历经9年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89亿元,终于在2017年10月建成投产,“可谓九年磨一剑。”

建设的难度甚至超乎预期。关键在于,国信溧阳蓄能电站的地下工程规模大,而地质条件过于复杂。工程区围岩质量差,不仅岩层产状零乱,且地下水活动强烈,加上岩体普遍风化较深,多为镶嵌碎裂结构,岩体完整性差,对大规模地下洞室开挖程序及方法、支护方式选择、质量控制、施工工效、工程施工期及运行期安全等,都提出严峻考验;同时,主坝石料来源复杂,坝体不均匀沉降变形问题突出。此外,上水库库底防渗也是重大难题,防渗结构可靠性并没有类似工程运行经验参考。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白天坚守工地,协调矛盾、解决问题;晚上处理内业,讨论方案、查阅资料文件,为了“树立一座丰碑”的豪言壮语,所有人始终在努力,在拼搏。溧电人带领以中国电建集团为主力军的全体建设者,共同攻克了Ⅳ、Ⅴ类围岩恶劣条件下大跨度洞室群安全开挖、多岩性超高面板堆石坝变形稳定和渗透稳定、井塔式进出水口及整流锥设计与施工、全库盆高水头土工膜防渗等世界级难题;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获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工程建设项目”证书;工程质量优良,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超过95%;同时,工程严格按照“三同时”原则做好施工区及影响区的环境保护工作,采用坝后网格梁覆土栽植常绿灌木,使大坝真正成为“绿色大坝”,成功做到工程与景区的和谐发展;由于工程投资控制良好,获得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此外,工程还创造了“一年六投”的抽水蓄能机组投产进度新纪录;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获科学技术进步奖23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7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工法27项、出版《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技术》专著1本、出版《水力发电》期刊专辑2期等。

值得一提的还有,国信溧阳蓄能电站也是全国已投产装机规模最大的国产化抽蓄电站。过去,受材料工艺和技术限制等制约,我国抽水蓄能主机设备长期依赖进口。而国信溧阳蓄能电站主机设备的成功国产化,则为我国抽水蓄能装备制造业整体赶超世界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国信溧阳蓄能电站工程地质条件如此复杂,集诸多技术难题于一身,非常罕见,能顺利建成,实属不易。”全程参与工程咨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教授,拿出一枚硬币放在发电机组的面罩上面,硬币保持着直立不倒的状态,让他对溧阳电站高质量建成连声称赞。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8年10月31日,经过溧电人的共同努力,电站顺利通过了省发改委和水规总院组织的枢纽工程专项验收,共历时8个月,这也成为近几年来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工程专项验收用时最短、最顺利的项目。

上水库施工完成


安全生产近千日 打造“最美生态电站”

今年以来,加强运维、锻炼队伍、提升党建,成为国信溧阳蓄能电站的新课题。为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电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内部交叉培训等方式,提高生产人员业务水平;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秉持“缺陷就是命令”理念,不断降低缺陷发生率、提高消缺率,提升设备设施健康水平;同时,建立健全安全技术管理体系,电站投产仅半年就通过了发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达到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标准。更令电站工作人员振奋的是,他们在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中首次完成一洞三机甩100%负荷试验,这一行业首创,为电站一洞三机满负荷运行提供了安全支撑。

当前,企业党委围绕“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生产经营指标领先”“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等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党建新方法、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今年以来,5个基层支部共向党委申报特色党建项目5个、党员精品项目29个。同时,结合电站地处国家5A级风景区的特色,国信溧阳蓄能电站提出建设“最美生态电站”,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电站生态修复、办公环境提升改造,实现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

截至今年10月31日,国信溧阳蓄能电站实现连续安全生产无事故897天,发电启动3833台次,抽水启动3161台次,日均启机约15次;累计发电量26.12亿千瓦时,抽水电量32.05亿千瓦时,综合转换效率80.5 %,发电启动可靠度、抽水启动可靠度、机组振动摆度等生产指标均保持在行业前列。


国企担当 创新“非电网企业”蓄能发电模式

国信溧阳蓄能电站是省国信集团控股开发的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由地方非电网企业主导开发建设的模式,对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缓解蓄能装机规模不足有着重要引领作用。

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在全国和江苏的发展空间都很大。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到2025年,全国抽蓄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约1亿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左右。”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投运抽蓄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85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比重仅2%,离发展目标存在很大差距。作为典型受端电网的江苏电网,可再生能源消纳、核电及西电东送配套等对调峰需求很大。根据规划,到2025年,江苏省抽水蓄能合理规模为1150万千瓦,而预计到时仅能完成590万千瓦(含建设中的句容、规划中的连云港及浙江天荒坪桐柏送苏容量),缺口达560万千瓦。

按照传统惯例,抽水蓄能电站原则上由电网企业建设和管理。不过,经济大省江苏的调峰容量严重短缺,迫切需要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作为省属国企,国信集团经过前期多方沟通协调,在溧阳市政府的全力配合帮助下,最终争取到国家相关审批部门的支持,控股开发国信溧阳蓄能电站,这也使得这一蓄能电站成为全国少有的几个非电网企业主导开发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

目前,省国信集团涉足能源、金融、房地产、贸易、酒店旅游和社会事业等广泛业务领域,其中能源领域已形成“风、光、水、火”多能互补,电力、天然气和新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成为江苏省最大的地方能源投资主体。省国信集团继建设沙河蓄能电站之后,又成功控股开发建成了溧阳电站,同时参股天荒坪、宜兴等蓄能电站。省国信集团相关人士透露,装机120万千瓦的国信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正在筹划启动中,未来还将继续积极探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和路径,充分展现省国信集团在全省能源的引领力、带动力、影响力。

6台抽水蓄能机组之一


                                                                    来源:新华日报财经 王颖菲 王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