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港口集团
推动改革创新 打造良好环境 江苏省属企业不断激发人才引擎动力
发布日期:2018-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省国资委大力开展人才工作改革创新,采取省属企业工资总额分级管理,企业引进高端人才费用予以视同利润等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省属企业积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加大人才鼓励激励力度,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不断激发人才活力。

 

 

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人才突出贡献奖”“首席农艺师、工程师、技师”等人才评选活动,明确标准,确保人才评选有方向;科学分类,确保人才评选有特色;严格程序,确保人才评选有公信。2012年至今,已开展两届江苏农垦“人才突出贡献奖”评选,共有32人申报、18人获奖;2016年开展了首届“首席农艺师、工程师、技师”评选,共有55人申报,21人获评“首席农艺师”“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获奖人才引领带动着一大批人才在生产研发、工艺优化等方面不断创新,为提高核心竞争力添智添力,成为垦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着力改革分配制度,撬动人才队伍内在动力,激发工作热情。一是全面对标市场,建立与战略定位相匹配的薪酬激励框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参照证券行业通行做法,人力成本总额与公司营业收入挂钩,员工薪酬与公司业绩正向联动,引导员工关注公司整体绩效提升。二是聚焦提质增效,优化业务部门奖励机制。引入创收要求管理理念,实行全成本分摊,公正客观评估各业务的收入贡献度,“效益升薪酬升,效益降薪酬降”,引导业务部门主动做优做强。三是突出激励导向,完善以贡献度为核心的收入分配机制。全面推行宽带薪酬,差异化付薪,薪酬支付全方位市场化,与业绩贡献、综合能力严格挂钩。

 

 

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从拓宽专业人才职业生涯发展空间的角度出发,对原管理序列岗位编制进行了优化,同时设计了技术序列岗位。为专业人才提供了管理、技术两个序列的成长通道,同时人才在两个序列之间也可根据个人意愿与工作需要动态调整,进一步拓宽了专业人才的职业生涯发展空间。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发起设立了江苏人才创投联盟,并配套成立了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创投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到80多家,拥有丰富的人才项目资源和创新资本资源,一端连接着省海内外顶尖人才、省“双创计划”“333工程”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优质人才项目资源;另一端连接着天使投资、PE/VC、银行、证券等金融资源,通过构建人才项目与创新资本的桥梁,实现多方互助共赢。路演中心已举办10期双创人才路演活动,涵盖常态化路演、人才项目再融资路演以及区域特色路演等多种形式,至目前,路演后获得投资的项目6家,累计获得融资金额达12亿元。

 

 

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拿出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岗位进行市场化选聘,引入1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注重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充分授权放权,由其担任“改革统筹”“品牌拓展”“ERP数字化变革”“食品工业化生产创新”等四个项目的组长。通过签订“两书两办法”,抓住“身份市场化、管理契约化、退出正常化”三个关键,实现强激励、硬约束。

 

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化选聘1名职业经理人担任省体育竞赛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与之签订了《职业经理人聘用协议》,明确其责任、权利、义务,严格任期管理、目标考核和退出机制。在薪酬设计上,加大经营业绩考核力度,在完成双方约定的效益目标和管理目标基础上,对净利润目标值超额完成部分实行分段计提奖励,以充分调动和发挥职业经理人的积极性。职业经理人加盟后,牵头组建了一支素质较高的项目运营团队,致力开拓赛事业务市场,成功运营我省第一品牌赛事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赛以及苏州、镇江、杭州、宁波、九江等多地马拉松赛事,实现了公司经营规模、经济效益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