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开工 江苏高铁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发布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8日,加快推进江苏高铁建设暨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在常州金坛胜利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宣布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开工!这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江苏大地的生动实践,标志着我省高铁建设将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吴政隆省长、中国铁路总公司王同军副总经理出席动员会并讲话,樊金龙常务副省长、中交建集团宋海良副总裁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费高云副省长主持。

苏南沿江铁路是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路自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引出,向东经句容市、金坛区、武进区、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终至在建的沪通铁路(上海—南通)太仓站。新建正线长度278.53km,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建设工期为4年。近期规划开行客车100对/日,远期规划开行客车130对/日。苏南沿江铁路途经区域是我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面对高铁已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突出短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开启江苏高铁建设新征程。按照国务院铁路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精神,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国家层面大力推行“一省一公司”铁路体制机制改革。我省积极响应、主动对接,确保“一省一公司”改革在江苏率先落地。

省铁路集团成立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省政府一月一例会、一周一会办的强力协调推进下,积极推进苏南沿江铁路开工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成功引入世界前1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社会投资人,共同出资成立了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南沿江铁路项目开拓性地实现了铁路投融资模式、建管模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激发了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

省铁路集团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谋划推进一批高铁和城际铁路项目”的工作新要求,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聚焦创新发展,秉承艰苦奋斗,全速推进我省高铁建设,尽快拉长高铁短板。确保2020年建成连盐、连徐、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盐通等一批铁路,江苏高铁运营里程比2017年底翻一番达到1800公里,苏北铁路正式成网,高质量实现苏北突破的奋斗目标;力争2025年建成南沿江、北沿江、宁淮、宁马、通苏嘉、沪苏湖等一批铁路,高铁运营里程比2017年底翻两番达到3500公里,高质量实现苏中提升和苏南优化的战略目标。

江苏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省相关单位、部门、各设区市政府主要领导,南沿江沿线市(区)相关领导以及设计、咨询、施工、监理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